全部

黄河入海看山东|含油污泥怎么治?来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问“土壤医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14 00:06: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3日讯 9月13日至17日,中央驻鲁和省市主要媒体开展“黄河入海”行进式主题采访活动,将全媒体、立体化展现山东牢记嘱托,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走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之路取得的辉煌成就。9月13日,采访团走进了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在采访中,几个装有土壤的瓶子吸引了记者团的注意。

山东产研绿洲环境产业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徐长有介绍道:“我们的土壤石油污染治理一体化技能够让被石油污染的土壤和被化工农药污染的土壤回归本色。我右手边的这瓶装的是被石油污染的土壤,左手边这瓶是治理过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把石油从泥土当中分离出来,油作为资源回收利用,最后得到洁净的土壤是无毒无害的。”

土壤石油污染治理一体化技术是针对石油污染、农药污染、重金属污染土壤的治理办法。徐长有也介绍了含油污泥的危害,他说:“如果不进行处理的话,石油里的这些病菌、有毒有害物质进入到水圈、土壤圈后,就会造成水污染和土壤污染,最后进入到人的食物链里,对身体造成各种危害。我们其实要做的就是一个土壤医生,把土壤给它治理好。”

据了解,该技术已经应用于胜利油田、大庆油田的含油污泥治理中。含油污泥处理过的固体泥土残渣的含油量仅有0.05%,可用作农田、园林绿化、铺路、垫井场等。

徐长有说道:“在这个过程中,相对于传统的技术,我们的技术能够节能30%到40%。”

据了解,山东产研绿洲环境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产研绿洲”)是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依托中国科学院强大的科技资源优势和山东产研院的平台支撑优势,致力于环保行业先进技术开发、推广。

产研绿洲在秉承并践行“让被污染的土壤回归本色”的理念下,坚持市场需求导向,坚持技术创新驱动,坚持产品科技赋能,注重从末端治理到源头减量的发展,以固废、危废的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为核心业务,积极推进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加速推进山东省及我国环保产业的新旧动能转换。

闪电新闻记者 张聪 编辑 戈俊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台风“灿都”如何影响山东?气象专家:半岛、鲁东南有小雨 黄海将出现8~9级东北风

台风“灿都”如何影响山东?气象专家:半岛、鲁东南有小雨 黄海将出现8~9级东北风

台风“灿都”如何影响山东?气象专家:半岛、鲁东南有小雨,黄海将出现8~9级东北风[详细]
齐鲁网 2021-09-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