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到2025年 山东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将达到97.5%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13 15:51: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3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中会,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马承新,省发展改革委总工程师孙涛,省水利厅发展规划处处长刘建基,解读《山东省“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刘中会对《山东省“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作了介绍,他表示,“十三五”时期,是山东水利事业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重要时期,水利改革发展进入“快车道”。全省累计完成水利投资超过2000亿元,谋划建成了黄水东调、峡山水库胶东调蓄战略水源地、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引黄灌区农业节水改造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全力打赢了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建设、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河湖清违清障和农村饮水安全等多场攻坚战。科学防御了2018年弥河流域洪水、2019年小清河流域洪水、2020年沂沭河流域大洪水,有效应对了2014至2018年胶东地区连续干旱、2019年全省春夏连旱等旱情。全省水利工程体系进一步完善,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和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显著增强,乡村振兴水利支撑不断稳固,水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但是,受自然地理和气候条件影响,山东严重水患与严重干旱并存,资源性缺水与工程性缺水并存,水利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是新发展阶段山东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制约。

刘中会介绍,《规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牢牢把握“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以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构建完善山东现代水网为主线,以深化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水利行业管理,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和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提高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水平,推进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构建适应新发展阶段要求的山东特色水安全保障体系,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更加可靠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规划》目标是,到2025年,山东现代水网进一步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更加合理,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基本建立,水资源节约集约安全利用水平不断提高,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明显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显著增强,水利行业管理能力全面加强,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初步建成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山东特色水安全保障体系。全省用水总量控制在289.22亿立方米以内,万元GDP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10%,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5%,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51,县域节水型社会建成率达到90%,新增水库库容12亿立方米,新增供水能力10亿立方米,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50%,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7.5%,城乡供水一体化率达到70%,堤防达标率达到77%以上,现有存量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完成率100%,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计划完成率100%,水土保持率达到85%以上,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完成国家分解任务,重点河湖基本生态流量(水量)达标率达到90%以上。

据了解,《规划》实施南水北调东线后续工程市县配套、供水保障、防洪提升、水生态保护修复、数字水利、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六类重点水利项目共1088项,项目匡算总投资3855亿元,其中“十四五”期间完成投资2143亿元。《规划》实施主要任务有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完善供水保障体系、实施防洪巩固提升、加强水生态保护修复、夯实农村水利基础、加强数字水利建设、加强水利管理、推进水利改革创新、统筹发展与安全九个方面。

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坚持量水而行、节水为重,深入落实国家节水行动,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地区深度节水控水,健全节水机制,提高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完善供水保障体系。立足水资源空间均衡配置,积极融入国家水网,加快老岚水库建设,论证实施官路水库、双堠水库等重点水源工程,按照国家部署推动南水北调东线后续工程论证实施。同时,论证实施胶东输水干线等重大引调水工程,加快构建山东现代水网,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构建完善多源互补、丰枯调剂、大中小微协调配套的供水保障体系,全面提升供水保障能力。

实施防洪巩固提升。聚焦防汛薄弱环节,根据国家部署实施沂沭泗河洪水东调南下提标工程,论证实施东平湖综合治理水利专项、南四湖湖东堤郗山至韩庄段封闭等重点防洪工程,加强中小河流治理,实施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开展山洪灾害防治和重点涝区治理,构建以河道、水库、堤防、湖泊和蓄滞洪区为架构的水旱灾害防御工程体系,提高水旱灾害防御能力。

加强水生态保护修复。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加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推进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加强重点河湖生态保护与修复,不断改善河湖健康状况,打造人民满意的美丽幸福河湖。

夯实农村水利基础。推进淄博马扎子、东营王庄等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推进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加强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支撑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加强数字水利建设。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的原则,加强水安全感知能力建设,加快水利数字化转型,着力构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智慧水利体系。

加强水利管理。坚持依法治水、科学管水,强化涉水事务监管,加强水利科技创新和水利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弘扬水文化,不断提升水利治理能力。

推进水利改革创新。深化水利“放管服”改革,创新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机制,深化水资源价税改革和水利投融资机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用水权市场化交易,激发水利发展内生动力。

统筹发展与安全。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制定完善方案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利安全生产治理能力,最大程度预防和减少突发水安全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

刘中会表示,下一步,全省水利系统将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统筹加强党的领导、突出规划引领、强化要素保障、完善实施机制、凝聚治水合力,加快推进“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实施。希望社会各界持续关注、支持我省水利事业,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更加可靠的水安全支撑和保障。

闪电新闻记者 刘晨 王源 编辑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