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寻·未故事⑨ | 8年带出179个全国冠军 乡村教师张红岗:我不会跳绳 但要让农村孩子站到世界之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10 10:12: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0日讯 8月中旬的一个午后,淄博市周村区城北中学的操场上阳光正盛。正值暑假,跑道早已空无一人,但紧靠操场的跳绳训练室却传来一阵有节奏的“哒哒哒哒”。仔细听,中间还乱入着一节“嗒嗒嗒嗒”的声音,在12个队员的节奏中越来越突出,吸引了教练张红岗的注意。跳绳虽然是一项全民普及的运动,但对个子较高的队员来说,并不是那么友好。

“不能刻意弯曲脊柱,要自然弯腰,保持放松。”张红岗走向队伍中的“大高个”,短短30秒的练习,足以暴露队员在单摇速度这个竞赛项目中的缺点。豆大的汗珠从健康的小麦肤色上不断滑落,队员快速调整,准备下一次起跳。2021年世界跳绳锦标赛(线上)正在进行,作为中国跳绳队的队员,这场比赛已经准备了7个月。

组建正式跳绳队

张红岗开始带着学生们跳绳是在2012年。作为一所农村中学,城北中学自2006年搬至新校区后没有修建标准化跑道,这让毕业就来校任教的体育老师张红岗一遇雨天就开始发愁。下雨,跑道泥泞,学生无法锻炼;天晴,泥巴路又容易崴脚。什么运动既能让学生锻炼身体,又不受环境影响?

毕业于田径专业的张红岗将目光瞄向了跳绳。市面常见、价格低廉,还可以想跳就跳,各大体育赛事的运动选手们也常拿它锻炼体能。想到这些,张红岗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开始让学生们练习跳绳。从此,晴天踢毽子、刮风天跳绳成了城北中学体育课上的传统。直到一场比赛的胜利,彻底改变了张红岗的想法。

2013年,山东省第十二届中学生运动会在竞赛项目中增设跳绳项目,要求以市为单位报名参加,张红岗的跳绳队伍被周村区推荐参加淄博市的选拔赛。没想到,这支业余的队伍竟然一路跳到省里,还拿到了两个冠军。下半年,张红岗和孩子们又参加了全国青少年跳绳邀请赛。这次,四名小队员捧回了四个冠军奖杯。这让张红岗信心满满,感觉跳绳的入门要求不高,但对孩子们的身体素质和自信心提升帮助很大,他决定组建一支正式的跳绳队。

帮自卑孩子提振信心

在专研跳绳教学前,张红岗曾当过十年班主任、两年政教主任,为了研究青春期孩子们的心理,还自考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在他看来,教育的首要任务是培养身心健康发展的孩子。而在学习成绩相对较差的农村孩子们中,除厌学、逆反、网瘾、早恋四大青春期问题外,自卑心理尤为突出。

张红岗明白,这些孩子只有获得认可、感到被关注才能越来越自信。他决定,把这些不被太多人关注的班级“小尾巴”招进跳绳队。今年,在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上打破女子30秒单摇跳世界纪录的冯熙惠也曾是其中之一。

“用我们张教练的话说,我刚进队那会是比较自卑的,贼瘦还很黑,就跟个小木炭一样。入队时成绩也不是很好,基本上相当于替补。”经过刻苦锻炼,已经拿到过金牌的冯熙惠,现在身上早已看不到当年的弱小和自卑。因为出色的成绩,17岁的冯熙惠收获了同龄伙伴的一声尊称:“冯姐”。回忆起站上颁奖台的那一刻,冯熙惠眼睛里闪着光,“从来没有在学习中获得的高度,因为一根跳绳达到了。那种突破成绩后获得的快乐,是我在别的地方找不到的。你会发现原来自己可以达到这么高的高度。”

解决绳具难题

对于跳绳运动员来讲,一根绳子甚至可以直接决定一场比赛的胜负。在组建正式的跳绳队之前,张红岗发现了自己和专业队伍的差距。

“直径1.4mm的钢丝绳和直径1.2mm的钢丝绳,差距只有0.2mm。但这0.2mm可能会帮助我们的孩子在30秒内提高两个成绩,而一个成绩就很有可能破世界纪录。”第一次参加比赛时,张红岗就发现自己队员们使用的跳绳粗老笨重,其他专业的队伍绳体纤细,转速能够达到更快,成绩相应地也更好。

为了帮助队员提高成绩,张红岗除了留心其他参赛队伍的比赛状况,还在比赛间隙中仔细观察其他队伍使用的跳绳。每结束一场比赛,他就跑到个别参赛队伍中,“你们用的是什么绳子?这个绳子能不能卖给我们一点?”

除了在赛场“就地取材”,他也开始去市场上转悠。不同项目,需要使用不同的绳子。TPU胶绳、珠节绳、钢丝绳组合不同的手柄,也会产生截然不同的效果。“后来有了淘宝,我就开始在网上买。”张红岗前前后后花了一万元左右,终于在一次次的实验中解决了最基础的器材难题。

以赛代练下定决心

但张红岗最初并非专业的跳绳教练。为了能给队员们上好课,不会跳绳的他成了各大比赛中活跃的场外记录者。“碰上水平比较高的队伍,我就用手机把他们的比赛录下来,当作资料,回来慢放,研究他们的动作、发力点。”“通过胯发力,腿不用抬得很高,可以减少体能消耗,加快频率。”结合自己田径专业的背景,他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研究,硬是查着资料、看着视频摸索出了单摇跳、双摇跳、花样、车轮跳、交互绳等竞赛项目的训练方法。而检验成果的方式也很简单——队员们训练的状态和带回来的奖杯、奖牌。

2015年,张红岗和队员们马不停蹄地参加比赛。4月,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等主办的“培林杯”2014—2015年全国跳绳联赛,张红岗的跳绳队获23金;5月,5名队员在总决赛获3金,并获得第八届亚洲跳绳锦标赛参赛资格;10月,全国跳绳联赛青岛站获得17金……

越打比赛、获得的成绩越多,这给了张红岗和孩子们相当大的鼓励。看到孩子们洋溢出的成就感,张红岗暗下决心,“从那以后,我就决定一定要带着他们继续参加这些高水平的比赛,让这些农村孩子们也有机会站到世界之巅!”

梦碎三次无理拒签

队里陆陆续续捧回来的奖牌挂满训练室的窗台,又挂满了楼道的两墙,一块块金牌,为简陋的训练环境增添了一抹亮色。2018年5月,张红岗和孩子们收到了2018跳绳世界杯赛主办方的邀请函和国家体育总局的派遣函,准备赴美国参加比赛,但却被连续拒签了三次。

看到孩子们低落地从大使馆走出来,张红岗心里明白,嘴上却说着“没事儿、没事儿”。但他坦承,这是对自己和队员们打击最大的一次。如果能去参赛,他很有信心再拿十几块金牌,让孩子们在国际大赛上为国争光!

“我们张老师心里也是有一股劲儿,觉得我既然选择了这帮孩子,就要把我们带到最好,把我们推到世界顶尖。”冯熙惠回忆起当天依然觉得委屈,“我们当时回答得很好,该准备的材料也都准备了,就是不知道为什么会被拒签。”她敏锐地觉察到张红岗的疲惫瞬间浮现,“张老师看着特别累,感觉他的胡子一下子就长出来了。”

“孩子们明明具备实力却没有机会参加比赛。”除此之外,张红岗的父亲,在他们回来的第二天去世了。

被队员唤醒走出自闭

张红岗和孩子们一起陷入了低迷。对冯熙惠来说,队里的伙伴面临升学压力,成绩一旦出现不稳定,练习跳绳就成为了离开的理由。慢慢地,队员越走越多,最后只剩下了5个。她感觉心里被什么东西压着,失误也出现得越来越频繁。

而张红岗则完全把自己封闭起来。“就像机器人一样,机械地安排练习。”直到一天,他听到孩子怯生生地喊了一声“爸爸”,才发现自己已经很久没有关心身边的人了。“有时候,队员也会问我‘老师,我们还练吗?’”

张红岗有些哽咽,几度停顿却没能忍住眼泪,“我很少有失控的时候。这些队员就等于是我自己的孩子,是他们的声音把我从自闭里面拉出来的。”“我总感觉人最可怕的不是死去,是活着。既然活着,我们就要好好地活,把自己本分的事情做好,让家人、学生能够生活得更好。”

2019年1月,张红岗接到山东省教育厅的通知:跳绳被列入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的竞赛项目,而他被推荐为山东队的主教练。张红岗和孩子们开始沉下心来备赛。

挑战不可能

徐嘉诚,初中时学习美术,一开始也在美术和跳绳之间摇摆不定。放弃美术练习跳绳,是不是明智之举?练习跳绳最终能取得怎样的成绩?他都没有底气。抱着赌一把的想法,徐嘉诚和其他孩子一起加入了张红岗的跳绳队,开始备战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

2019年年底,张红岗带着他们参加了央视《挑战不可能新春盛典》,在30秒10人同步跳绳挑战中,被称为“魔鬼队”的天绳健跳绳队凭着默契配合跳出了129次的好成绩。回想起来,徐嘉诚连称不可思议,“从来都没想过能登上《挑战不可能》的舞台,去和世界上最顶尖的队伍比赛,站到那个舞台上就感觉像在做梦一样。”

在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上,徐嘉诚在男子30秒单摇跳绳决赛中以224个的成绩平了世界纪录,如愿捧回一枚金牌。“我付出了,也得到了回报。”腼腆的男生,眼睛里充满坚毅,“我也成为了那个很厉害的人!”

你一定会创造奇迹

2020年,冯熙惠被腰伤困扰导致无法弯腰练习,看着队友们的成绩慢慢得到提高,而她却没有能力完成规定动作,冯熙惠心里有说不出的难受,陷入了颓废。作为曾经的田径运动员,张红岗很明白丧失斗志对选手意味着什么。

他一边耐心开导,一边找中医推拿,还带冯熙惠去做了磁共振。“检查结果显示问题并不严重,当时主要是我的心理问题。”找到症结所在后,冯熙惠再次投入到训练中。“加油!冯熙惠,咬着牙!使劲咬着后槽牙!冲一冲就冲出去了!”每当成绩停滞时,冯熙惠就会想起张红岗的鼓励。

但比赛的前一天,冯熙惠的身体还是出了状况。为了鼓励冯熙惠,张红岗给她打了一通电话,“张教练打电话跟我说,冯熙惠,你一定会创造奇迹!我们老师特别笃定,当时我的鸡皮疙瘩都起来了。”虽然不知道张红岗为什么会如此笃定,但冯熙惠上场的时候充满了力量。

218下!冯熙惠打破了女子30秒单摇跳的世界纪录!

想要孩子们飞得更高

在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跳绳比赛中,张红岗带领的跳绳队共收获3金2银1铜,金牌数、奖牌数、团体总分均为第一。

事实上这个成绩,他们等了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由2020年8月推迟至2021年7月举办。2020年4月,省内疫情形势好转后,张红岗租车把队员们从各市接回淄博周村。

因学校处于封闭状态,张红岗把留给母亲的房子腾出来给男生住,把自己家的卧室安排给女生,他则睡在客厅的沙发上。孩子们每天训练至少8个小时,晚上八九点钟才能回到家里,张红岗就让妻子每天晚上准备加餐。

奖罚分明、一张一弛,颇有铁汉柔情的张红岗用一根跳绳把孩子们拴在一起。孩子们跳出成绩时,他毫不吝啬地击掌、拥抱,还会霸气地发个大红包;孩子们有伤病时,他耐心开导、帮着找医生治疗;状态不对时,他会给出一定空间,让孩子们自己调整。

过去八年,张红岗带领的跳绳队共收获179项全国冠军,10人获世界冠军,还多次打破世界纪录。最初收获金牌的喜悦逐渐淡去,甚至张红岗偶尔也会戏谑,“比赛的时候感觉有点高处不胜寒,有些寂寞。”但最让他骄傲的却不是这些金牌,而是孩子们身上的品质:懂事非、懂感恩、能吃苦,有理想、有追求。“我没有辜负家长和他们老师对我的期望”。

在张红岗看来,竞技体育的魅力在于一切都有可能,而教练可以“点石成金”。在带着学生不断超越自己的过程中,他只不过是循着自己老师当年走过的路,继续“传道授业解惑”。他把自己这些年的坚持归结于对教育的情怀,“我就喜欢让自己教过的孩子、培养的孩子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盼梦圆奥运会

虽然跳绳已被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的竞赛小项,但在中考、高考中,跳绳并未纳入体育招考,这意味着孩子们并不能凭借跳绳成绩实现升学,如果坚持走跳绳这条路上,他们只能选择在成年后成为跳绳教练员、裁判员等。对于这个现状,张红岗有些着急,“咱眼盼着跳绳能够尽快进入全运会、奥运会,让更多练习跳绳的的孩子受益。”

在结束不久的2020东京奥运会上,冯熙惠有了自己的偶像,“杨倩很可爱,学习又好,还在奥运会上拿到了首金。”说起杨倩,冯熙惠眼睛里充满了崇拜,“她是00后,我也是00后。如果有一天跳绳这个项目能入选奥运会的话,我也想像她一样,站在领奖台上为国争光!”

闪电新闻记者 穆广辉 刘少君 视觉包装 刘瑄 闫虹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