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产业链不完整 激光产业难“奔腾” 临沂经开区:今年10月建好激光科技产业园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09 21:49: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9日讯 总部在温州的奔腾激光,是国内激光企业的标杆企业。企业看中了临沂的位置因素和较为发达的物流业,在2019年,奔腾激光通过招商引资落地临沂经开区。

奔腾激光的产品约有1500个零部件,涉及300多家配套企业,为了帮助企业补足供应链短板,临沂经开区投资12亿元,打造了一处236亩的激光科技产业园。园区建成后,将围绕奔腾激光打造激光设备、工业机器人、自动化设备等智能装备研发、生产、销售及上下游产业链项目,力图把这一园区打造为鲁南经济圈第一家激光产业集聚区。但8月26日,记者来到规划中的激光产业园看到整个产业园还没有完工,园区也没有入驻任何企业。所以对奔腾激光来说,目前在临沂经开区没有配套产业。

奔腾激光原来一直立足南方,到临沂经开区投产之后,原有的上游企业也大多在南方。由于产业链不完整,远距离运输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成本。

奔腾激光工作人员说:“从温州和武汉运输零部件的交通费用很高,如果当地产业园给配套齐全的话,在时间成本上、在空间成本上,都会有很大的节约。”

奔腾激光引进到临沂经开区之后,产业链不配套影响到企业长远发展。问题该怎么解决?记者找到了临沂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管委会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招商项目要的政策很高,土地要最低价,要给产业引导基金。要的钱太多,政府肯定也支撑不动。”

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陈一兵在问政现场表示:“给奔腾激光招引配套企业,困难是有的,但是我们有信心和决心面对困难,把问题解决掉。今年3月,我们出台了针对激光产业发展的特殊政策,一共有9条,这9条政策已经制订下发,在执行当中。我们争取,激光科技产业园在10月份竣工投入使用。现在,已经有10家企业签约入驻产业园,同时还有十几家企业在积极洽谈中。”

闪电新闻记者 王小明 永鱼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