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全力做好4日到6日强降雨防范 压实人员转移避险责任 盯紧重点易涝部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04 15:12: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4日讯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4日白天至6日,山东自西向东有一次明显降雨天气过程,鲁西北的西部、鲁中、鲁东南和半岛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他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为做好本轮强降雨防范工作,山东省应急指挥中心召开防汛专题视频调度会议。

会议指出,要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在人员转移避险方面,要把确保人员安全放在首位,立足于早转移、早避险,压实人员转移避险责任,落细转移路线、安置地点、责任人、联系人和交通工具,预判可能发生险情灾情时,坚决、果断、迅速组织人员提前转移避险。在工程巡查防守方面,要密切关注降雨叠加区、中小河流和高水位运行的水利工程,小水库、小塘坝要安排专人24小时盯守,一旦发现险情,要迅速组织抢护,及时排除险情。在山洪和地质灾害防御方面,要充分发挥山洪、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的作用,落实防御责任,细化避险方案,及时预警,确保人员安全。

城乡内涝防范方面,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邵光东表示,要盯紧城区河道、低洼易涝地区、地下空间以及地铁、下凹式立交桥等重点易涝部位,适时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及时抢排内涝积水,确保城市运行安全,提前组织力量,全力排除农田积水,最大程度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在水利工程调度方面,要坚决克服惜水思想,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加强工程管理,落实落细各项防御措施,严禁水库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病险水库坚决空库运行,充分发挥工程防洪减灾效益。要统筹防洪与蓄水,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合理拦蓄水源,保障生产生活需要。在强降雨期间安全生产方面,督促地下矿山企业严格执行暴雨天气停产撤人规定,密切监控各类尾矿库的安全运行情况,督促危险化学品企业做好危化品装置和管道的防雷电、防泄漏等工作,做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坚决杜绝生产安全事故。

会议强调,要全面做好应急抢险救援准备。要加强对雨情、汛情、工情、险情的分析研判,提前在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工程预置专业抢险力量和物资设备,确保一旦出现险情、灾情,第一时间应急救援,抢早抢小。各类应急救援力量要集结待命,重点区域要靠前驻防,确保各类救援力量快速反应、果断处置,科学有序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闪电新闻记者 于铭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菏泽多地降大雨 鲁中东部鲁东南半岛南部今明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菏泽多地降大雨 鲁中东部鲁东南半岛南部今明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今天6时至11时菏泽多地降大雨!鲁中东部、鲁东南和半岛南部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详细]
齐鲁网 2021-09-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