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创新中医针灸手法 山东以优势专科集群建设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03 17:04: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3日讯 今年以来,山东实施齐鲁中医药优势专科集群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创新管理模式,打破了医院之间交流障碍,通过培训、讲座、带教等多种形式构建起省级带动、区域分布合理的专科集群梯队,为医疗患者提供了更加优质、更有效率的中医药服务。

济宁市民孙女士今年66岁了,患颈椎病已经10多年。济宁市中医院的医生为她推荐了一种中医针灸的新疗法。“当时说给我扎上浮针,我说什么叫浮针?一扎效果真好,扎了两次症状都没了,基本上症状好了80%,特别神奇。”

孙女士所说的浮针是一种现代针灸技术,从创立到现在仅有25年,它与传统针灸技术不同,针体主要作用于身体表皮,经过反复扫散,修复出现问题的肌肉。齐鲁针灸专科集群济宁市中医院成员单位负责人徐琳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这种浮针应用于各种痛症,对于疼痛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如果病人的疼痛不是特别严重,基本三次就可缓解。

除了见效快,浮针的疗程较短,一般慢性病变3-4次即可,而一针根据定价,只需要22.5元。据了解,济宁市中医院2017年就开始尝试开展浮针治疗,但因为技术问题一直没有开展起来,直到今年1月,山东省卫健委启动专科集群建设行动,确定了中医心血管等5个专业的9个集群建设,针灸就是其中的一个集群。作为19家成员单位之一,仅半年时间,济宁市中医院在针灸技术上就有了一个比较大的进步。  
培训、讲座、带教等多种传授形式,打破了原来医院之间交流的障碍,让基层医院的医生也能学习到先进的技术。从6月份开始,济宁市中医院开始尝试大量开展浮针诊疗技术,仅8月一个月,就开展相关业务200余人次。“以前我们可能就开几次会,或者就单纯做一个会诊,这个集群,把我们这个牵头单位和成员单位结合得更加密切,真正能达到一个提升,对基层医院,我觉得这种带动是实实在在的。”济宁市中医院副院长王乐荣表示。

据了解,在中医针灸集群的带动下,19家成员单位已经有7家开展了浮针诊疗业务,其他成员单位也在陆续准备开展。针对针灸人才培养方面的问题, 齐鲁中医药优势专科集群(针灸集群)负责人王锐表示,要为19家成员单位培养19名学术继承人、29名业务骨干,通过他们将来带动本单位的业务能力的提升,惠及广大的患者。

同时,针灸专科集群还研究制定了面瘫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等三项针灸科诊疗方案在全省推广。 “这就是规范,这就是标准,我们所有成员单位对疾病的诊断以及治疗要依据规范来进行,按照这个规范操作,我们能够实现优势病种在集群内部的一个同质化的治疗,达到相同水平,基层医院也达到了省级医院的水平,这样就提高疗效了。”王锐说。

闪电新闻记者 刘杰 于铭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