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年底前青烟威核能供暖纳入城市供暖规划丨山东高质量发展“政策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03 16:46: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3日讯 为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天,山东省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发布《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四批)》(以下简称“第四批政策清单”)。

第四批政策清单主要围绕积极应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着力促进海洋经济发展、大力支持新能源发展、支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培育壮大新经济、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创优便捷政务服务8个方面,共计60项。60项政策清单,除已明确政策执行起始时间的条款,以及由国家统一出台的政策外,其余政策均自2021年9月1日起实施。各项政策牵头单位会同相关责任单位,逐条研究制定具体实施细则,确保与政策清单同步出台。

闪电新闻记者梳理清单后了解到,在大力支持新能源发展方面,“政策包”聚焦海上风电基地建设、核能供暖、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氢能产业发展等,制定激励性政策,创新促进新能源发展的体制机制。具体内容如下:

1.加快海上风电基地建设,符合条件的项目享受企业所得税“三免三减半”政策。(牵头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省财政厅、省税务局)

2.整合胶东半岛地区热力市场资源,在具备条件的地区优先采用核能供暖。2021年年底前青岛、烟台、威海3市将核能供暖纳入城市供暖规划,3市参照不高于“煤改气、煤改电”清洁供暖补贴标准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核能供暖支持政策。(牵头单位:省能源局、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财政厅)

3.支持开展整县(市、区)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试点,对试点县规模化开发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实行整体打包备案,对项目接网工程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在试点县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推动光伏发电就地就近消纳;加大政策性贷款支持力度,积极争取国家开发银行“碳达峰、碳中和”专项贷款规模,提供优惠贷款利率。(牵头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

4. 将工业副产氢企业通过银行贷款购置新增氢纯化设备实施的技术改造项目,纳入重大技术改造财政激励政策范围,省财政按银行最新一期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的35%,给予最高500万元支持。(牵头单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

5. 推动在高速服务区、港口码头、工矿厂区及公路沿线建设氢/油、氢/气、氢/电混合场站。支持利用符合条件的加油站、加气站、充电站等站点网络改扩建成具有加氢功能的能源合建站,在符合已有管理规范和安全条件前提下,对不新增用地的,无需另行办理加氢站规划选址手续。(牵头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省自然资源厅、省交通运输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

闪电新闻编辑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