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财看闪电|最高补助300万!济南真金白银助力首店经济和连锁经营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03 15:40: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3日讯 为打造消费提质升级新引擎,推进国家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济南市支持首店经济和连锁经营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到2022年商业品牌首店每年增加100家,全市连锁经营企业达到200家以上(其中总部在济南的规模连锁企业达到50家以上),品牌连锁便利店门店1500个以上”的目标任务。

不同首店都享有哪些奖励政策?

为加快知名商业品牌首店建设,实现“到2022年商业品牌首店每年增加100家”的目标,《措施》提出对在济南开设亚洲首店、中国(内地)首店、山东首店、济南首店、旗舰店的国际品牌企业,开设综合商超类首店年租金或建安成本超过1000万元的,按照项目核定实际投资总额的30%给予支持,最高补助300万元;开设品牌门店类首店年租金或装修成本超过100万元的,按照项目核定实际投资总额的20%给予支持,最高补助20万元。

对在济南开设中国(内地)首店、山东首店、济南首店、旗舰店的本土品牌企业,开设综合商超类首店年租金或建安成本超过1000万元的,按照项目核定实际投资总额的15%给予支持,最高补助150万元;开设品牌门店类首店年租金或装修成本超过100万元的,按照项目核定实际投资总额的10%给予支持,最高补助10万元。

对成功引进商业品牌首店,并签订3年以上入驻协议的商业综合体和街区运营管理机构(业主或该商业场地实际经营单位),引进国际品牌首店(旗舰店)每个给予10万元补助,引进本土品牌首店(旗舰店)每个给予5万元补助。

最高奖补300万,济南鼓励引进大型知名连锁企业

除了首店经济,济南还支持发展连锁经营,鼓励引进大型知名连锁企业。《措施》提出,支持跨国连锁企业、中国连锁100强等大型知名连锁企业在济南设立总部或区域总部,对新引进的连锁企业总部或区域总部,自引进当年开始计算,3年内年销售额达到10亿元、50亿元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补100万元、300万元。

达到新引进总部企业认定标准的,按照《济南市鼓励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济政办发〔2018〕32号)规定给予补助。鼓励现有子公司、分公司转为连锁企业区域总部或总部,达到新引进总部企业认定标准的,按上述办法给予奖励。

对新进驻济南市,且无自有产权住房,需购买房产或租赁房产用作办公场地的连锁企业总部,进驻3年内购置房产的,在其取得不动产权证后按照购房合同金额的3%给予补助,最高补助200万元;租赁办公场地,签订3年(含)以上租赁合同的,前2年按20元/平方米/月给予总部办公场地租金补贴,单个企业补贴面积不超过2000平方米(即每年48万元)。

鼓励总部设在济南的连锁企业“走出去”

《措施》提出,支持现有连锁企业发展壮大。零售类连锁企业年销售额首次突破1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补100万元、200万元、400万元;住宿餐饮类连锁企业年营业额首次突破1亿元、5亿元、10亿元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补50万元、150万元、300万元。现有分公司转为连锁企业子公司的,参照本条规定执行。

对总部设在济南的连锁企业首次被评定为“山东企业1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企业500强”“中国连锁企业100强”“世界企业500强”的,按照《济南市鼓励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济政办发〔2018〕32号)规定给予补助。

鼓励总部设在济南市的连锁企业拓展域外市场,对在市域外新设的经营面积不低于2000平方米的直营连锁店,按照每店20万元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

国际国内知名便利店落户济南可获最高100万补助

《措施》提出,积极引进国际知名品牌便利店,对国际知名便利店(总部或设立子公司)落户济南的,根据纳统情况,给予年度投资额20%、最高100万元的资金补助。积极引进国内知名品牌便利店,对国内知名便利店(总部或设立子公司)落户济南市,根据纳统情况,给予年度投资额10%、最高50万元的资金补助。

此外,鼓励大中型连锁经营企业建设农村地区经营网点。对拥有20家以上连锁店的限上商贸流通企业,在所在辖区镇驻地新建直营店数量达到10个以上,且单店建设面积不少于300平方米的,每店给予最高补贴5万元,单个企业最高补贴50万元。

支持无人便利店、24小时便利店发展。鼓励在居民小区、公园、地铁、医院、广场等公共服务场所布局智能零售柜。对智能零售柜年度投放量超过30处的企业,按照每个智能零售柜2000元、每个企业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标准给予补贴。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