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制造企业招工难 培训难 聊城经开区:搭建培训平台 为企业提供订单式服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02 20:54: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日讯 山东瑞钻工程装备有限公司,位于聊城经开区有色金属深加工工业园内。企业反映,他们工厂现在招聘技术工人很难。更让企业头疼的是,好不容易招来的工人往往是不能立马上岗,需要企业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进行培训

这家公司企管部部长钱家震告诉记者:“所有的线下招聘会,我们基本上都去参加。但填表报名的只有十几个人,能来公司能坐下来面试的更少,最后真正招到的人只有一两个。并且,新来的员工还需要进行一到两个月的‘老带新’培训,甚至更长的时间。在这个时间内,真正成手的老师会降低工作效率,新手在生产的时候废次品比较多,公司方面材料损失很大。”

培训新员工付出的时间和成本,让企业压力很大。为了保订单赶工期,很多时候都是一个人顶两个人用。

据介绍,由于技术工人短缺,同行之间高薪“挖人”“抢人”现象时有发生。


遇到同样问题的,还有乖宝宠物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乖宝宠物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行政部主管于传跃告诉记者:“我们了解到,其他地区政府会组织技工人员的岗前培训。经过岗前培训的技工人员,能够快速进入工作岗位缓解公司用工压力。希望咱们政府也能提供专业技工人员的岗前培训,这样就能马上进入公司上班。”

企业招人难,培训成本大,聊城经开区管委会能不能帮上忙呢?

聊城经开区管委会工作人员表示:“成熟的技术工人确实是不太好招。我们现在也在考虑,能不能通过搭建一个培训平台,来缓解企业的用工难的问题。”

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刘东昌在现场表示:“我们将针对开发区内企业的实际需求,联系培训机构,搭建一个订单式的为企业服务综合性的、专业化的培训基地。企业需要什么人才,就进行什么内容的培训。培训完以后,这些工人能够上岗操作,这样就能够缓解我们招工难的问题。我们正在和有关机构洽谈,其中有几家意愿比较强烈的,我们争取到年底建起1到2家培训基地。”


闪电新闻记者 上上乾 冰逍 美珠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