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追踪丨威海经开区厂房闲置10年难利用 当地回复:年底前一定盘活土地资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31 22:28: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31日讯 威海经开区拥有44公里黄金海岸线,寸土寸金。但是8月26日的《问政山东》栏目反映,在位于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崮山镇皂埠路附近,紧贴着海岸线,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但是在这里却有一块100多亩的土地长期处于低效利用状态,园区内的厂房也已经闲置了十年之久,几近荒芜的厂区内只有一名保安。

进入到园区内部,记者看到,厂区内的地面坑洼不平,积满了雨水,水泥地面的缝隙里已经长出了杂草。再往园区里面走,记者找到了三间闲置的厂房。前期问政记者调查了解到,这里在过去是一家船舶制造企业,而如今企业的生产车间里,已经是空空荡荡没有一台设备,天花板也已经漏雨地面上全都是积水,而且玻璃大部分也已经破碎掉了,目前园区内总共三座这样的生产车间,都是这样的一副景象。

问政记者多番调查了解到,眼前的这片土地目前的使用权人是威海华重明乐贸易有限公司,总面积约133.8亩,发证时间是2014年。在企业信息查询软件上记者查询到,威海华重明乐贸易有限公司由威海广安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100%持股。随后,记者找到了威海广安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的负责人。

“我们原来规划想建设一个东部滨海新城的大型的商业综合体,因为这几年我们的手续也一直没完成,反反复复的,也就耽搁了一下子。”威海广安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问政记者,他们也研究了不同的项目,但是综合考察下来发现,放在这里不是十分的合适,所以就缓下来了。从买来以后作为战略储备用地一直是空着的。

这位负责人表示,这片厂区从2011年底就已经是低效利用的状态,从他们2014年获得这块土地的使用权至今,低效利用的状态依然没有改变。在一张项目分布图上记者看到,这片低效利用的厂区位于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产业园东侧,紧沿滨海大道,可以说,这里是示范区产业园的“东大门”。如此有利的区位因素为什么还会低效利用十年之久呢?

“找了很多,管委会的各位领导同志也到南方、包括长江流域一带沿线相关的企业也去,看了很多。但过去这几年,很多要的政策,包括其他方面的要求需求,没有达成一致。”威海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工作人员告诉问政记者。

节目播出当天,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整改,并成立工作专班,第二天下午,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相关领导带领经发、商务、建设部门和崮山镇相关负责人来到船厂闲置厂房现场,实地督导问题整改。

现场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之所以出现土地低效利用的这个问题,是因为这个园区的特殊地理环境和位置,它拥有近300米的海岸线,水深达到10米,非常适合发展大型海工装备产业项目。

8月27日,威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清、李英春等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尽快盘活船厂闲置厂房问题赴外地开展招商对接。现场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闲置的厂区原属于新泰源船业,自2010年起,受国际航运市场低迷影响,船舶行业进入寒冬期,新泰源船业公司生产经营难以为继,于2011年12月停产。2012年至2014年,原收购方华东重型装备公司与新泰源船业公司因合同纠纷互相提起诉讼,同时华东重型装备公司未按计划建成投产,导致厂区处于闲置状态。2014年12月,新泰源船业被转让给广安城投,但厂房和设备等仍处于闲置状态。原计划当地将该地块整体规划建设高端商业及文旅综合体项目,因需要调整用地性质,相关方案至今未获批,项目未能如期落地。

“今年年初,我们就转变工作思路,重点引进海工装备产业项目,同时把盘活这块低效土地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谭远国在现场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上半年以来,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对接了海工装备有关的企业和项目,这次问政督导之后,当地要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加快对接。

“我们制定一个目标,年底之前,一定在这里面选一个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优质项目落户在这里,盘活这块优质的土地资源,实现一个高质量的发展。”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谭远国在督导整改现场表示。

闪电新闻记者 郝爱印 王舒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139.4毫米降雨最多!山东持续降雨趋于结束 鲁南地区仍有中雨局部大雨

泰安139.4毫米降雨最多!山东持续降雨趋于结束 鲁南地区仍有中雨局部大雨

泰安139.4毫米降雨最多!山东持续降雨趋于结束,鲁南地区仍有中雨局部大雨[详细]
齐鲁网 2021-08-31
解除暴雨蓝色预警信号!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 山东降水强度趋于减弱

解除暴雨蓝色预警信号!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 山东降水强度趋于减弱

解除暴雨蓝色预警信号!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山东降水强度趋于减弱[详细]
齐鲁网 2021-08-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