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总结经验、完善流程,年底前全省全面实施直接结算工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30 20:35: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30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医保局负责同志等解读《山东省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山东省医保局副局长仇冰玉介绍,截至目前省医保局已先后落实了四批157个国家组织药品和冠脉支架集采结果,药品平均降价超过60%,冠脉支架平均由1.3万元降至700元左右。创新开展了首批省级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39个药品平均降价67.3%,最大降幅98.6%;5类高值医用耗材平均降价66%、最大降幅95.6%,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提高了群众用药可及性,也有力推动了三医联动改革,促进了医疗、医保、医药高质量发展。

确保及时回款是集中带量采购改革的重要配套措施。《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中提出了“推进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的明确要求。《中共山东省委 山东省人民政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的实施意见》中,就建立山东省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机制作出具体部署。为落实这一工作要求,省医保局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会同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等有关部门进行了深入研究分析,共同制定了《医保定点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和医用耗材货款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特点:

一是坚持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2021年年底前,着力开展国家和山东省组织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和医用耗材货款直接结算工作,确保集采配套政策及时落地。在此基础上,逐步将医疗机构常用的药品和医用耗材纳入直接结算,不断扩大直接结算的药品和医用耗材覆盖范围,2025年实现医疗机构采购使用的药品和医用耗材直接结算全覆盖。对于目前尚不能纳入直接结算范围的非集采药品和医用耗材,仍由医疗机构与医药企业自行结算,但纳入行政部门监测范围,实时动态掌握医疗机构自行结算药款支付信息,在监测的基础上联合有关部门加强监管,改变长期以来药款结算失于管理的状况。

二是搭建统一平台。全省共建药械结算监管平台,省市两级共同使用,实现供需双方结算申请、确认和医保经办复核、拨付全程线上办理,实现支付给医药企业的货款与医疗机构实际采购订单一一对应、精准支付。

三是实行两个归集。全省统一确定合作银行,归集医药企业的收款账户,借助药械结算监管平台,归集医疗机构、医药企业、政府交易平台的采购、供应、结算数据。通过监管平台与合作银行对接,用最小的管理成本,解决了结算数据精准统计的问题,实现全流程在线支付、全流程闭环运行。

四是建立三个制度。建立药品耗材货款结算分级管理制度、医保基金直接结算监管制度、自行结算货款监测制度,形成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和医疗机构自行结算监测的制度体系。

五是明确四个流程。明确直接结算申请流程、对账流程、支付流程和自行结算货款支付监测流程。通过明确流程,保障全省按照统一模式、统一要求执行。

山东是在国家医保局组建后,系统性提出建立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机制的第一个省份,这也是山东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采取的重要举措。《实施方案》的出台,将有力保障集中带量采购政策的落地实施,促进医疗机构严格履行合同、及时支付货款,营造风清气正的医药生产流通使用生态环境,促进医药企业和医疗机构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目前,山东省2900多家网上采购药品耗材的公立医疗机构、2600多家药品耗材配送企业,平均每天产生1800多笔订单、涉及2万多条药品明细数据,每年药品和医用耗材结算金额近700亿元,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进行精准对账、审核和资金拨付,任务会非常繁重。目前,全省药械结算监管平台已基本开发完成,正在推进与政府交易平台、医药企业信息化系统对接工作。下一步,省医保局将克服各种困难,在部分市开展直接结算工作试运行基础上,总结经验、完善流程,加快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年底前全省全面实施直接结算工作。

闪电新闻记者 马训伟 刘洋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菏泽96.7毫米下得最大!山东强降雨集中在鲁南鲁中 今夜多地仍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菏泽96.7毫米下得最大!山东强降雨集中在鲁南鲁中 今夜多地仍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菏泽96.7毫米下得最大!山东强降雨集中在鲁南、鲁中,今夜多地仍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详细]
齐鲁网 2021-08-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