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迁建|山东因地制宜设计5种迁建方式 帮助滩区群众“挪穷窝”、“拔穷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27 22:33: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7日讯 由山东广播电视台策划制作的两集纪录片《大迁建》于8月27日22时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纪录频道(CCTV—9)播出。《大迁建》通过生动鲜活的人物和真切感人的故事,全景式记录山东60万黄河滩区群众实现安居梦的奋斗历程,讲述干部群众在建设、搬迁过程中的“酸甜苦辣”。

黄河是一个有机整体,保障黄河长久安澜,共圆百姓世代梦想,国家从全流域的高度,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在上游建设系统的水利枢纽工程,在下游建设标准化堤防,经过经年累月的积淀,逐步营造了一个安全稳定的滩区环境。特别是2001年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竣工,使黄河下游防洪标准由六十年一遇提高到千年一遇。在强有力的保障下, 2004年,山东争取亚行贷款,在东明县开展就地就近筑村台试点,修筑了两个4米高、总面积60万平方米的大型防洪村台。随后,5个自然村的5100多名村民陆续搬上新村台。

2015年10月31日,外迁试点工程启动,东平县耿山口村将从黄河岸边整体迁至6公里之外。两年时间,耿山口社区31栋楼房拔地而起,2000多名村民全部搬入新家。

东明县、东平县等地试点的成功,为山东破解世纪难题探索了一些行之有效的路子,也增强了滩区群众脱贫攻坚的信心。

2017年,山东着手谋划整个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统筹解决滩区内4.3万贫困人口的脱贫攻坚问题。经过三轮摸底调查,2017年5月12日,山东启动编制《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批复总投资368亿元,因地制宜设计了外迁安置、就近就地筑村台、旧村台和临时撤离道路改造提升、筑堤保护等5种迁建方式,并出台农业、水利、交通、教育、文旅等26个迁建专项方案,帮助滩区群众“挪穷窝”、“拔穷根”。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级巡视员梁文跃表示,“国家有关部委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对黄河滩区迁建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包括安排专项资金60亿元;批准调整占用基本农田7500亩,并增加了6000亩的专项建设用地指标。”

一场改变滩区群众命运的历史性变革全面展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市28日傍晚起将迎来中雨 南部地区局部有大雨 雨势相对平缓

济南市28日傍晚起将迎来中雨 南部地区局部有大雨 雨势相对平缓

济南市28日傍晚将迎来中雨,南部地区局部有大雨,雨势相对平缓[详细]
齐鲁网 2021-08-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