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房探来了 | 济南试点发展租房市场逾2年 全城起势为新市民实现“安居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26 12:56: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6日讯 紧邻公交地铁枢纽、隔壁是阅读健身区域,户型精巧、配置完善,这样的出租房想必是大多数年轻人的“理想型”。在济南,这样的理想已经成为现实,首批由国有企业持有的租赁住房试点项目之一,城投·泊寓海晏门租赁住房项目今年8月1日正式开业。这里,既蕴藏着济南长租房供给中的新活力,更隐含了未来济南住房租赁市场的新面貌。

配置齐全装修个性 异乡年轻人的“济南新家” 

今年刚毕业的哈尔滨姑娘王菁菁,把第一份工作选在了济南,她也是第一批入住城投·泊寓海晏门的租户之一。王菁菁租住的套间面积50平左右,最让她满意的是,房间内冰箱、电视等家电崭新齐全,地暖、网络、厨具也应有尽有。采访时,她特地向闪电新闻记者强调了这里与其他公寓的区别——“我住在这里,如果有硬件设施坏掉,公寓会有人上门给我维修,特别方便”。

王菁菁月租为2600元,每月还可享受济南市人才住房补贴700元。城投·泊寓海晏门共172套房源,大部分租客都是和王菁菁一样的异乡年轻人。店长亓孝荣向闪电新闻记者介绍,公寓内不仅有公共的休息区,还配备了会议室、健身房,给大家免费使用。下班时间,租户们时常聚集在一块玩玩游戏、聊聊天。打拼之余,这群新市民在这里相互取暖。

先行先试发展租房市场 济南三年间筹集房源11.9万套

自8月1日开门营业来,城投·泊寓海晏门平均每天成交四五套房间。如今,王菁菁已经在这里生活了近一个月,除了生活的百味,她感受到的还有济南这座城市对新市民的亲和力。

2019年7月,济南市入围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成为首批16个试点城市之一。按照财政部、住建部对试点工作的要求,济南开始围绕完善体制机制、多渠道筹集房源、培育市场主体、搭建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等工作,大胆创新、先行先试。

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先后研究出台了14项配套政策文件和5个工作导则,具体目标要在三年内需筹集房源11.9万套,其中新建、改建6万套。

城投·泊寓海晏门租赁住房项目便是这六万分之一。济南城投集团泉城城市更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宇靖表示,最初的海宴门项目规划为公寓式酒店,“济南被列入试点城市后,我们也积极响应政策号召,将这个项目调整改建为租赁住房项目”。

作为改建项目,城投·泊寓海晏门成为济南首批开业的由国有企业持有的租赁住房试点项目之一。而在新建方面,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城市投资集团、轨道交通集团3家国有企业承担的租赁住房房源数量超过3万套(间)。

每周商讨重点难点 多部门例会为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

眼下,在济南东部唐冶片区;西部长清经开区、西客站片区以及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附近,新建租赁住房的建设全面起势。为了推进项目进程,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多措并举,为建设企业提供便捷服务。

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副处长李昕言表示,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在每周会召开周例会,召集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财政部门等相关部门,共同研究试点工作推进过程中重点难点问题。“在办理文庄片区的质安监手续时,我们就充分享受到了这个便利”,王宇靖说:“一般各个部门审批下来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通过提报周例会协商,我们最终在一周内解决了这个问题,这就为文庄片区建提速了20多天。”

列清单增房源整秩序 为住房租赁探索更多“济南经验”

今年6月,济南市又把“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列入了第一批104件“庆百年华诞办百件实事”民生项目,目的就是让更多的新市民像王菁菁一样在济南留得下、住得好。截至目前,济南全市共公示确定66个试点项目,预计建成后可新增租赁房源6.1万套,此外还有1.3万套商品房开发项目配建的租赁住房正在建设或即将开工建设。

此外,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也在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方面同步发力,加大对“群租”问题及“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等行为的治理力度。在其指导下,济南城投集团正在牵头筹建济南市住房租赁行业协会。“未来我们行业协会也会配合住建部门,主动规范租赁住房市场的经营行为”,王宇靖表示。

接下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也将力争为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探索出更多可推广、可复制的“济南经验”,不断增强济南的人才吸引力,为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创造更优质的环境条件。

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怡  赵红伟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