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发布:到2035年基本建成与新时代现代化强省相适应的安全生产治理体系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23 23:16: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3日讯 闪电新闻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了解到,《山东省“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日前正式印发。“十四五”时期,我省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安全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高,全社会文明素质、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加快提升,安全发展的社会环境进一步优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新旧动能快速转换,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大量涌现,新发展格局加速构建,为强化安全生产基础,从整体上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提供了有利契机。全省上下要在新发展阶段努力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切实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创造良好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到2025年 这六项生产安全事故控制指标要达标

《规划》提出,到2025年,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安全生产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重大安全风险得到有效管控,本质安全水平显著提升,安全生产形势趋稳向好,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具体生产安全事故控制指标为: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10%、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控制在0.01以内、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控制在0.5以内、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控制在1.35以内、煤矿百万吨死亡率控制在0.1以内。同时,《规划》还提出了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安全生产依法治理、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安全生产支撑保障四个方面的具体目标。

《规划》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与新时代现代化强省相适应的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大幅提升,依法治安、科技强安、智慧安全水平达到新高度,共建共治共享的安全新格局全面形成,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主体并强化依法治理

《规划》明确省、市、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将履行情况纳入党政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内容,相关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列入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范围;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各地高质量发展年度考核指标体系;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督导,下沉一线强宣传、抓督导、送服务、促落实,制定市县党委政府、责任部门、企业3个层面的共性任务清单,实施全覆盖督导;健全各级党委政府定期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的会议制度,健全党政领导干部带队督查检查安全生产制度机制;制定出台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工作清单;督促企业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体现本单位特点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压实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以及其他主要决策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推动企业各层级各岗位安全责任清单落实。

《规划》提出健全法规标准体系,贯彻执行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构建我省以《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为主体的安全生产法规规章体系。同时,还提出加强安全生产执法、加强社会监督共治、加强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等方面的意见。《规划》还指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强化安全风险源头治理、持续深化安全风险管控、精准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等任务,以及强化重点领域安全整治,其中重点领域安全包括化工及危险化学品安全煤矿安全、非煤矿山安全、消防安全、交通运输安全、农机渔业安全、城市建设安全、功能区安全、电力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冶金等工贸行业安全、油气管道安全、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等。

夯实安全基层基础保障以及提高应急救援处置效能

为夯实安全基层基础保障,《规划》提出了加强宣传教育培训、加强科技装备保障、加强社区安全建设、加强监管队伍建设四个方面的目标任务。同时,《规划》还提出了夯实企业应急基础、强化应急救援演练、加强救援能力建设、提升应急救援效能等提高应急救援处置效能方面的任务,以及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提升工程、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工程、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工程、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工程、安全监管执法能力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工程、安全生产重大装备应用示范工程、公众安全宣传教育能力建设工程等安全生产重点工程建设。

在2023年、2025年底前,我省将分别对本规划执行情况进行中期评估和终期考核,确保规划实施效果。

闪电新闻记者 叶金岩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这5市局地出现大暴雨!专家:副热带高压偏强 后续仍有频繁降雨

山东这5市局地出现大暴雨!专家:副热带高压偏强 后续仍有频繁降雨

山东这5市局地出现大暴雨!专家:副热带高压偏强 后续仍有频繁降雨[详细]
齐鲁网 2021-08-23
枣庄、菏泽降下暴雨!雨带东移 鲁东南、半岛东南部仍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枣庄、菏泽降下暴雨!雨带东移 鲁东南、半岛东南部仍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枣庄、菏泽降下暴雨!雨带东移,鲁东南、半岛东南部仍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详细]
齐鲁网 2021-08-23
东明、枣庄局地出现大暴雨 鲁东南、鲁中东部、半岛南部今天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东明、枣庄局地出现大暴雨 鲁东南、鲁中东部、半岛南部今天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东明、枣庄局地出现大暴雨!鲁东南、鲁中东部、半岛南部今天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详细]
齐鲁网 2021-08-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