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艺术研究院入选首批文化和旅游行业智库建设试点单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21 15:05: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1日讯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文化和旅游行业智库建设试点单位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公布首批文化和旅游行业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名单。山东省艺术研究院入选其中,重点研究方向为数字化时代文化艺术新业态研究和文化艺术发展新阶段的治理研究。

通知强调,文化和旅游行业智库建设旨在统筹文化和旅游系统内外优质资源,加快构建布局科学、特色鲜明、定位清晰、规模适宜的行业智库体系,为文化和旅游领域创新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和智力支持。本次首批文化和旅游行业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共19个,包括国家图书馆、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等单位在内。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山东省艺术研究院是山东省艺术学科最全、科研实力最强的艺术科研机构,承担着山东省戏剧、音乐、舞蹈、杂技等艺术门类理论研究工作;收集、整理、保存全省珍贵的文化艺术图文声像档案资料;参与组织全省重大文化艺术研究项目,指导全省重点剧目创作、排演的职能。

目前,山东省艺术研究院拥有9个专业性研究所和1个科研规划机构,同时承担着山东省国家艺术基金申报工作办公室、山东省地方戏曲剧种普查工作办公室、山东省文化厅史志工作办公室的职能,内设“一念舞坊”工作室。

此外,山东省艺术研究院早期拥有大批在国内戏剧理论和创作领域中颇有影响的知名专家,先后主持和参与创作了《李二嫂改嫁》、《墙头记》、《姊妹易嫁》、《孙安动本》、《奇袭白虎团》、《红云岗》、《两狼山》、《红嫂》、《三定桩》等经典剧目。

与此同时,山东省艺术研究院还承担了史志编纂工作,这也是国家“六五”、“七五”和“八五”重点科研项目。在《中国舞蹈志集成·山东卷》、《中国音乐志集成·山东卷》《中国戏曲志集成·山东卷》、《中国曲艺志集成·山东卷》、《曲艺音乐集成·山东卷》等国家重要文艺集成的编撰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先后整理、发掘、抢救了大批流散于民间的戏剧、曲艺、舞蹈等门类的珍贵历史资料。

山东省艺术研究院作为山东省内唯一的艺术理论研究和科研成果转化部门,“戏剧研究”、“文艺学”和“曲艺学”学科被授予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重点学科项目,“舞台科技”实验室是山东省首批文化类重点实验室,是国家公共文化政策研究实验基地,也是山东省唯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承担着“山东大鼓”、“山东琴书”、“山东快书”、“山东古琴”等首批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传承工作。

闪电新闻记者 王峣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22日夜间至23日再迎明显降雨 菏泽、枣庄、济宁南部、临沂南部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山东22日夜间至23日再迎明显降雨 菏泽、枣庄、济宁南部、临沂南部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山东22日夜间再次迎来明显降雨过程,菏泽、枣庄、临沂、济宁南部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详细]
齐鲁网 2021-08-21
较明显降雨结束!山东平均降水量30毫米,枣庄下得最大,菏泽、聊城等局地现大暴雨

较明显降雨结束!山东平均降水量30毫米,枣庄下得最大,菏泽、聊城等局地现大暴雨

较明显降雨结束!山东平均降水量30毫米,枣庄下得最大[详细]
齐鲁网 2021-08-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