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减环节、减时限、降费用、减材料!山东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17 12:08: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7日讯 近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等五部门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改革的指导意见》。今天,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副厅级干部赵培金、国土测绘处处长肖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政策法规处处长李晓军,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工程处处长吕文强,省大数据局电子政务处处长苏毅就文件主要内容进行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政策法规处处长李晓军表示,实行“多测合一”是国务院确定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明确要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全流程、全覆盖”的改革。“全流程是指从项目立项到竣工验收、市政公用接入全过程。全覆盖是指不仅包括行政许可等审批事项,也包括施工图审查、测绘等中介服务事项。”李晓军说道。

2019年国务院《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对于工程验收涉及的测绘工作,要实行“一次委托、联合测绘、成果共享”。2019年省政府《山东省优化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全面推进‘竣工测验合一’改革。按照统一标准、联合测绘、以测带核、核审分离、多验整合、依法监管的思路,积极培育竣工综合测绘机构,统一委托测绘机构进行竣工综合测绘,并将工程实体测量结果与联合审查的施工图进行比对,出具竣工综合测绘报告及图件。”

实行“多测合一”是优化办理建筑许可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办理建筑许可是营商环境评价中重要的一项指标。在工程建设项目办理建筑许可过程中,为满足不同部门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要求,需要建设单位多次委托开展测绘工作,测绘环节多、时间长、费用高等问题,是市场主体反映的比较突出问题之一。全国和山东省都在积极探索推进“多测合一”工作。今年,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会同省自然资源厅等部门在总结各地探索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整合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测绘事项”的改革举措,并作为今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的一项重要政策,提请省政府印发实施。

推行“多测合一”改革,是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提升市场主体办理建筑许可获得感的有效举措,有助于减环节、减时限、降费用、减材料。减环节是指工程建设项目用地、规划、施工、竣工、不动产登记等阶段均涉及多项测绘工作,实行“多测合一”后,十几个测绘事项可整合为三四个综合测绘事项,申请人所需办理环节大幅压减。

据统计,委托一家测绘机构实施联合测绘,充分应用前期测量成果,全流程测绘工作日可压缩三分之一左右。同时,根据地方实践,实行“多测合一”后,综合测绘费用可降低20%以上。通过“多测合一”信息服务平台,不同阶段测绘成果实现汇聚和共享,无需建设单位重复提交。

闪电新闻记者 于国奇 刘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闪电帮忙丨济南一网约车司机突发脑梗,生活难以自理急需帮助

闪电帮忙丨济南一网约车司机突发脑梗,生活难以自理急需帮助

闪电帮忙丨济南一网约车司机突发脑梗 行动困难生活难以自理[详细]
齐鲁网 2021-08-16
济南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调查大润发省博店涉嫌违法销售肉品问题 3天前曾约谈大润发

济南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调查大润发省博店涉嫌违法销售肉品问题 3天前曾约谈大润发

济南市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调查济南大润发省博店涉嫌违法销售肉品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21-08-16
山东这21批次食品不合格,成武银座、北京华联济南分公司、深海矿泉水等上黑榜

山东这21批次食品不合格,成武银座、北京华联济南分公司、深海矿泉水等上黑榜

山东这21批次食品不合格,成武银座、北京华联济南分公司、深海矿泉水等上黑榜[详细]
齐鲁网 2021-08-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