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北海神鹰”搜救机长张洪彬:为救活人、多救人打破常规,希望以后不再有人需要被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14 18:34: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4日讯 “快救人,下去,来。”

“2019年一个渔民受伤,当时按照我们的正常程序,搜完以后返回机场。突然他们渔船告诉我有一个烧伤特别严重的人在船上,需要我们给他拉走。”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局海上搜救机长张洪彬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当时如果将伤者送回蓬莱,蓬莱市医院可能没有能力去救援,也要转到烟台的大医院。

 面对全身90%以上严重烧伤的患者,时间就是生命,作为机长的张洪彬做出了一个“大胆”决定——直飞烟台毓璜顶医院。

“你要去协调好多单位,要在空中协调这个海事部门,让他们告知医院。要计算航路油量,要告诉后机组人员下一步有什么风险……这所有事情,准备时间只有5分钟。”张洪彬表示。

5分钟时间,上百个决定,他打破常规,将原本地面转院所需的2小时,缩短为飞行时间15分钟。最终打通了直升机海上救助的“最后一公里”。现在回想起来,张洪彬表示并不后悔,他的任务是把人救活,而不是完成转运。

勇开先河,不畏争议。身为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局海上搜救机长,今年33岁的张洪彬,挑战不止这一个。2017年10月29日,山东龙口港1号锚地附近海域,一艘搭载16人的工程船随时有倾覆风险。张洪彬说按照常规程序,是救完8个再救8个。

“因为我那个S76飞机直升机空间有限,但是当时我到现场,看到那个遇险船它失去动力了,不远处就有暗礁,可能就容易翻。”加上冬天海水温度极低,人在海里最多只能撑20分钟。情况危急,张洪彬果断决定采用救助效率最高的高空引导绳作业,分8次将16名遇险船员分批安全吊上直升机。一次救助16人,难度可想而知。

“在我飞行悬停在那吊人的过程中,我不断去监控我发动机参数,不断监控我的功率,不断监控我的姿态,我知道我还可以再救几个。”

八个,九个,十个……直到16人全部被救上来,他火速返程,这次救援刷新了S76机型历史上单次船舶吊运救助人数最多的记录。但是张洪彬却说,没有哪个飞行员愿意去创造这样记录的。返程之后对他来说,可能带来的会有一些处分,处罚或者一些非议。但是当救到人以后,这些都是值得的。

突破常规,刷新纪录,所有选择都是基于安全情况下,为了救人作出的精准决断。当然,更多的是一次次飞行训练后,执行标准救助后的结果。从业至今,张洪彬先后参与救助任务282次,救助遇险群众340人,海上天气突变,人们纷纷进港避风,而他和机组成员却要挥动“北海神鹰”的翅膀,逆流而上,架起生命桥梁。

“救人是我的本职工作,但是我在想能不能让我去不救人。”张洪彬表示,自己下一步更想去宣传安全知识,让海上作业人员知道怎样是危险的。

“让我这个岗位的没有事,国泰民安,我觉得那样是最好的。”

闪电新闻记者 于娇 刘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