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如何鉴别真假“流调”电话?反诈民警来支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13 16:38: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3日讯 在近期疫情防控工作中,“流调”、“行程轨迹”等这些词汇不断进入公众视野,那么“流调”究竟是什么?“流调电话”又是什么?如何辨别真假流调电话呢?

“流调”就是流行病学调查,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根据《传染病防治法》:任何公民都有参与防治传染病的义务。“流调”分为现场流调和电话流调,其目的就是调查传染源从哪里来,流调对象是属于密切接触者还是一般人群。

烟台市公安局反诈中心预警劝阻组负责人孙振东告诉记者:“流调电话绝对不可能出现境外号码或者是国际来电,如果接听到境外来电或者是没有归属地的电话,那么,这些电话不要接听,它很有可能是诈骗电话。除此之外,流调人员在进行流调溯源工作的时候,主要是询问群众活动的轨迹,以及与哪些人接触。而不会去询问你的财产情况、银行账户情况,更不可能会跟你讲你涉嫌违反防疫规定,让你配合调查之类的话。”

孙警官介绍,对于真假流调电话,有一个很简单的方法进行鉴别:凡是接到以“+”号开头的境外电话号称要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的,百分之百是诈骗;而对于本地的手机或固定电话,一定要认真接听。认真配合流调的公民,个人信息和隐私受法律保护,而刻意隐瞒流行病学史,造成疫情扩散的,可以追究其法律责任。

第一,流调人员不会以任何理由发送二维码让流调对象扫描;第二,流调人员不会以任何理由要求流调对象提供短信验证码;第三,流调人员不会以任何理由要求流调对象点击陌生 链接;第四,流调人员不会以任何理由询问流调对象的资金情况,或者是让流调对象进行所谓的资金核验,更不可能让流调对象转账汇款。

目前,公安全体民警辅警正在争分夺秒地开展电话流调工作,可能您接到的是普通的手机号码,那是因为全员电话随访导致座机电话根本不够用,所以民警就用自己个人的手机号码拨打流调电话。请接到流调电话的群众真实准确地报告随访信息,让每天拨打几百个电话的民警、辅警减少因解释工作而浪费的时间,早一分钟排查,早一分钟排除隐患。

闪电新闻记者 宁佳  烟台台 李龙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涨知识!山东快书版防疫须知来了

涨知识!山东快书版防疫须知来了

涨知识!山东快书版防疫须知来了[详细]
齐鲁网 2021-08-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