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发布全省就业工作行动指南 实施失业保险覆盖全部参保失业人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06 12:54: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6日讯 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山东省就业创业政策和规划。据悉,近期山东省出台一揽子政策措施,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的通知》;省就业和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山东省“创业齐鲁·乐业山东”行动方案(2021-2023年)》;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印发《山东省“十四五”促进就业规划》,打出一套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的“组合拳”,具体可以概括为“一个通知、一项方案、一部规划”。三个文件各有侧重,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有近期政策举措,也有远期发展规划,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就业工作的方向指引、政策支撑、行动指南。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夏鲁青介绍,失业保险的基本功能是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随着形势发展需要,失业保险功能不断拓展延伸,实现了从事后失业保障向事前减少失业的转变、从单纯保障失业人员向保障参保企业、参保职工多主体的转变,从单一生活保障向稳定岗位、提升技能多元化保障的转变。特别是去年以来,面对不断变化的经济社会发展新态势和疫情防控新形势,山东省把失业保险作为稳就业保就业一个重要政策工具,拓展保障范围、优化经办流程,切实发挥失业保险在保障生活、促进就业、预防失业方面作用,取得显著成效。

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取消失业保险金申领时限,规范失业保险关系转迁,实行网上申领和经办,2020年以来共计发放失业保险金56.1亿元,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保障水平明显提升。

实施失业保险扩围政策,将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扩展到了全部参保失业人员,2020年为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16.4亿元,失业保险保障覆盖面大大拓宽。

落实援企稳岗政策,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为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按照比例返还上年度缴纳的失业保险费,其中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为100%。去年共发放稳岗返还34.7亿元,稳定就业岗位880.78万个,大大减轻了企业经营负担,有效稳定了就业岗位。

鼓励企业在职职工提升技能防失业,对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的,给予技术技能提升补贴。去年以来,共发放技术技能提升补贴15.4亿元,增强了就业稳定性,从根本上降低了失业风险。

省政府出台强化就业优先10条政策,继续把失业保险作为重要制度安排,通过“降、扩、延、放”四措并举,进一步发挥失业保险在稳就业保就业方面的积极作用。

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将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延续实施至2022年4月30日,单位费率保持0.7%、个人费率保持0.3%,确保对参保单位和个人减费降负力度不变。

扩大稳岗返还范围。2020年末失业保险基金滚存结余具备1年以上备付能力的统筹地区,继续实施稳岗返还政策。将稳岗返还对象由符合条件的企业扩大到符合条件的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经济组织。稳岗返还比例分两个标准,以2020年享受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的划型为准,大型企业返还比例为30%,中小微企业为60%。

延续失业保险扩围政策。将今年1月1日之后新发生的参保失业人员纳入保障范围,失业人员在今年年底前可通过网上经办平台或到经办机构申领失业补助金或临时生活补助,补助标准和期限与上年政策一致。

放宽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在今年年底前,将技能提升补贴政策申领条件中“企业在职职工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36个月及以上”,继续放宽至“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12个月及以上”,惠及更多劳动者。

下步,山东省将督促各市研究制定政策实施细则,大力推行“无形认证”“政策找人”,确保这些政策尽快落地,充分释放政策红利。

闪电新闻记者 张森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这16批次食品不合格,香山食品、玉膳房食品、德百集团等上黑榜

山东这16批次食品不合格,香山食品、玉膳房食品、德百集团等上黑榜

山东这16批次食品不合格,香山食品、玉膳房食品、德百集团等上黑榜[详细]
齐鲁网 2021-08-06
【牢记嘱托 落实“四个扎实”】山东省属企业:在服务“八大发展战略”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牢记嘱托 落实“四个扎实”】山东省属企业:在服务“八大发展战略”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属企业主动对接八大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全省整体发展格局中的“主力军”“排头兵”作用,助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1-08-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