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力争今年全省新增民营市场主体100万户以上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06 12:24: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6日讯 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我省就业创业政策和规划。据悉,近期山东省出台一揽子政策措施,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的通知》;省就业和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山东省“创业齐鲁·乐业山东”行动方案(2021-2023年)》;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印发《山东省“十四五”促进就业规划》,打出一套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的“组合拳”,具体可以概括为“一个通知、一项方案、一部规划”。三个文件各有侧重,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有近期政策举措,也有远期发展规划,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就业工作的方向指引、政策支撑、行动指南。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张登方提到,近年来,全省坚定不移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持续提升民营经济活力和创造力,通过在政策普惠、成长帮扶、市场拓展、融资服务等方面聚焦施策,积极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在助力民营经济加快进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的同时,也充分发挥了民营企业在繁荣经济、扩大就业中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去年以来,在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经济形势面前,我省全面落实减税降费、金融支持、援企稳岗等一系列优惠政策,通过热线电话、网络平台等渠道及时受理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原料、配件、物流、资金、人力等方面的难题,以推动复工复产稳定就业岗位,以促进创新创业拓展就业空间,有效确保了民营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有力支撑了全省就业形势的总体稳定。

截至去年底,我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发展到1169.8万户,比“十二五”末净增567万户,增长率达94.1%,占全部市场主体的比重超过98%,占各类企业创造GDP的比重达61%,贡献了全省73%的税收、84%的城镇劳动就业。今年上半年的统计显示,全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比年初又增加67.1万户,达到1236.9万户,同比增长13.1%,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另外,在即将制定出台的《山东省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提出,到2025年,全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计划发展到1500万户,将持续为促进就业发挥主力军作用。

尽管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我省民营经济在吸纳就业方面仍有不小差距,还有很大潜力可挖。一方面,与浙江、广东等南方省份比,我省虽然在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总量和企业数量上差距不大,但每千人拥有企业数明显偏少,整体和单位就业容量受到较大限制,发挥吸纳就业“稳定器”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增加企业数量,拓展就业空间。另一方面,我省民营企业多数分布在传统制造业领域,随着新旧动能转换步子加快,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力度不断加大,社会就业培训与企业人才需求不相适应匹配的矛盾更加突出,技术技能人才供给不足,就业岗位供需结构失衡,用工难、就业难“双难”问题仍很突出。

今年7月29日,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山东省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条例》,该《条例》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同时,《山东省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也已进入审批程序,即将公开发布,这些都为更好地发展民营经济促进就业提供了依据和保障。下一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聚力推动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省“稳就业、扩就业、保就业”作出新的贡献。重点采取四个方面的措施。

抓产业链条,优化就业结构。全面推行重点产业链“链长制”,聚焦42条重点产业链,发挥好“链主”企业的引领作用,引导民营和中小企业进一步明确技术攻关、强链补链、项目投资、双招双引的具体方向,提升专精特新发展能力,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升级,增强吸纳就业能力与水平。

抓助企服务,强化就业支撑。完善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建立健全企业需求受理机制,在政策、融资、营商环境等方面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加快清理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扩大应急转贷服务范围,实施产业与资本对接行动,推动企业轻装上阵、健康发展。力争今年全省新增民营市场主体100万户以上,带动新增城镇就业占比保持在80%以上。

  抓双创生态,扩展就业空间。进一步做优创新创业生态,完善专业服务体系,积极培育“双创”示范基地,助力推动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组织开展“创客中国”大赛,邀请投资机构直接参与大赛考察项目,组织参赛项目入驻产融对接平台,有效促进创新创业项目孵化落地。

抓技能培养,提升就业能力。今年起,每年培育制造业公共实训基地50家左右,力争“十四五”末达到300家,年实训60万人以上,打造集创业教育、创业培训、创业实训、创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技能人才培养载体。发挥好教育、科技、工信三部门产学研深度融合工作机制作用,联合组织好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高校毕业生活动,更好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和优化中小企业人才结构。

  



闪电新闻记者 张森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这16批次食品不合格,香山食品、玉膳房食品、德百集团等上黑榜

山东这16批次食品不合格,香山食品、玉膳房食品、德百集团等上黑榜

山东这16批次食品不合格,香山食品、玉膳房食品、德百集团等上黑榜[详细]
齐鲁网 2021-08-06
【牢记嘱托 落实“四个扎实”】山东省属企业:在服务“八大发展战略”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牢记嘱托 落实“四个扎实”】山东省属企业:在服务“八大发展战略”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属企业主动对接八大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全省整体发展格局中的“主力军”“排头兵”作用,助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1-08-06
济南东站到济南站仅十分钟!黄台联络线开始主体施工

济南东站到济南站仅十分钟!黄台联络线开始主体施工

黄台联络线开始第一桩施工[详细]
齐鲁网 2021-08-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