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三供一业”交接不到位 省国资委主任:搞好回头看 加强协调督导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05 21:14: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5日讯 “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是指国企将家属区水、电、暖和物业管理职能从企业剥离,转由社会专业单位实施管理的一项工作。现在,山东省省属国有企业基本完成“三供一业”分离。但是记者调查发现,在省内少数地方,这项改革工作还没到位。

湖滨园小区位于济南市钢城区,是莱芜钢铁集团的职工宿舍区,现在小区物业仍是莱钢集团的下属企业。物业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这里的“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还没有完成。如果移交,是否继续用现在的物业公司还不一定。小区居民们感觉,正是因为这些不确定因素,导致了现在的物业服务还赶不上以前。以前有门卫,三班倒,现在上白班,都见不着人。

《山东省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到2018年底,基本完成分离移交工作。近3年的时间过去了,湖滨园小区的物业移交工作为什么还没有完成呢?莱钢集团金鼎实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一厢情愿去交,他不接,我也没有办法。地方接也有他的流程,我们也是在等着。”

按照物业公司的说法,莱钢集团想要将物业移交给当地政府,但接收方却迟迟不收,这又是为什么?钢城区桲椤社区居委会的一位工作人员做出了解释:“社区接管不了,必须给我们增加人员,现在都管不过来。”

接收方有实际困难,那交接工作又该怎么进行呢?根据《山东省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方案的通知》,企业是“三供一业”移交主体,要明确任务、全力推进。作为移交主体——莱芜钢铁集团还能做些什么呢?莱芜钢铁集团公益事业部工作人员表示:“得看社区那边什么进度,我们这边该做的都做了。”

地方政府觉得人手不足,没有能力接收。企业方却认为该做的已经做了,国企“三供一业”要实现“交得出、接得住”的工作目标,该如何破题呢?最后,记者将情况反映给了“三供一业”改造的主要负责部门——钢城区国资局,工作人员是这么回复的:“这个事,你问不着咱们国资这边。国资这边,是代表区政府来接收莱钢‘三供一业’,就跟管家一样,具体应该是莱钢的高层跟咱们区的高层之间的事。”

短片最后,钢城区国资局工作人员说,这是莱钢高层跟钢城区高层的事,对此现场连线济南市钢城区政府。济南钢城区副区长张富林表示:“实际上,‘三供一业’已经移交过了。在2019年6月30日,我们跟莱钢集团签署了协议,协议明确规定先移交后改造,改造时间是两年。改造完成之后组建业主委员会,由业主委员会选出管理机构对小区进行规范管理,通过业主委员会把小区列入正式管理。这项工作,在8月底之前能完成。”

针对片中反映的情况,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斌表示:“国资部门应该是牵头协调督促督导,任务重大、责任重大。他说‘问不着’,是推卸责任的一种表现。像‘三供一业’的移交都在规定时间内,双方签定协议、过程,包括最终移交都是国资部门走在前头推进,遇到问题自己解决不了跟政府汇报,不能说‘问不着’,推卸责任。为了检验我们改革工作质量,我们搞了‘回头看’。‘回头看’中已经发现了莱钢集团,下一步我们必须靠上,督导指导,加快解决。”


闪电新闻记者 大伟 小君 珊珊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邹城降大暴雨!山东中东部出现短时强降水,鲁东南和半岛局地将有短时强降水

济宁邹城降大暴雨!山东中东部出现短时强降水,鲁东南和半岛局地将有短时强降水

济宁邹城大暴雨!山东中东部出现短时强降水,鲁东南和半岛局地将有短时强降水[详细]
齐鲁网 2021-08-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