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电动车上楼调查|记者探访山钢锦绣华府小区:车位缩水1600个?物业回应称方案征集中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03 20:30: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3日讯 8月1日起施行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明确,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对违反上述要求,拒不改正的,由消防救援机构对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对非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但是在规定施行的第二天,闪电新闻记者走访济南多个小区发现,电动车乱停乱放现象依然十分突出,充电车棚配置依然满足不了居民需求。

山钢锦绣华府小区:居民停车需跑出几百米 停车位大打折扣

“我是17号楼的,只能跑到这边来停。那边更不好下,这边还好下点。”山钢锦绣华府小区业主告诉记者,在他们小区,跑出几百米停放电动车非常常见,由于是新建小区,建设之初规划了3216个非机动车停车位,但业主们在入住后发现,非机动车停车位被打了折扣。

“地下一楼给定了4个停电动车的地方,按它设计是1551个车位好像是,那1600多个去哪了?把我们私人财产储藏室给划进去了。”山钢锦绣华府小区业主说道。

因为非机动车停车位配备数量没有达到规划要求,业主对此也多次向居委会反映过,居委会多次和小区开发商济南莱建置业有限公司进行沟通。今年6月8日,小区的开发商对非机动车停车位配备不够的问题向居委会以书面函的形式做出了回应,在回应中也明确了应该配备3216个非机动车车位,实际只配备了1551个的问题,并且把业主的储藏室,纳入了3216个非机动车停车位的数量范围内。


由于非机动车停车位不便,小区里出现了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的现状,尽管楼前竖有禁止停放非机动车的牌子,但电动车却是随意停放,有的随意停放在地下车库的电梯门前,有的停放到了楼道里,并且上了楼。

山钢锦绣华府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对此回应道:“我们物业只能是做个提醒,或者我们看到的时候把他车推出来,但我们不是执法部门。”   

尽管《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关于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的规定已经实施,但山钢锦绣华府小区的非机动车停车位的整改方案却还在征集过程中。

山钢锦绣华府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结果大概8月中旬出来:“等业主最终意见定了后,物业再根据业主的意见,建停车棚也好,弄地下停车位也好。”

老旧小区:给电动车充电靠私拉电线 仅有两个充电车棚

电动车充电乱象在老旧小区则更加严重,记者随后又来到了位于济南槐荫区腊山北路的一个回迁小区,在小区内随处可见居民私拉电线给电车充电的现象。大部分居民靠从从楼上扯的线充电,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记者注意到,在该小区北区,只有两处居民楼门前安装有充电车棚。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原来车棚是小平房,后来居委会做工作,给换成了车棚。其中一个车棚承担着三个单元60多户居民电动车的充电任务,剩余单元楼的居民经常来蹭“电”,车棚配备的50个插头远远满足不了充电需求。记者将此问题放映给了该小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答复:“现在老旧小区还在改造中,我们也是在尽量申请车棚,小区里的状况能安装的地方不多,咱得根据实际的情况去安装。”

闪电新闻记者 马锐 冯诗惠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