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电动车上楼调查|济南绿地中央广场小区:楼道放16辆电动车 充电车棚没电成摆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03 19:26: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3日讯 8月1日起施行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明确,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对违反上述要求,拒不改正的,由消防救援机构对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对非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但是在规定施行的第二天,闪电新闻记者走访济南多个小区发现,电动车乱停乱放现象依然十分突出,普遍存在充电车棚少,充电费贵的问题。

楼道最多能放16辆电动车 充电车棚没电成摆设

在济南市槐荫区绿地中央广场小区内,记者发现,在一区1到4号楼,都存在电动车乱停乱放的问题。其中2号楼,进门通道两旁摆放了4辆电动车,继续往里面走,整个一楼楼道被16辆电动车摆满了。随后,记者随机从13楼走到1楼发现,不少居民的门口都停放着电动车,有的甚至直接堵住了消防设备。“下边不能充,你不上楼充去哪充啊。”一位正准备骑车离开的业主说出了上楼充电的原因。

记者注意到,在该小区的一区,设置有三个充电车棚,其中两个白色的车棚最近一个月才安装完成。白色车棚配备有两个智能充电站,10个插头,根据使用说明,居民将充电器插入插头即可进行充电,费用可以选择微信、支付宝等网上支付,也可以投币支付。但是有居民告诉记者,自打安装上就没有见过有人充电。

“这个现在还不能用,没有通上电,指示灯都不亮。”一位业主说。

随后,记者拨通了安装厂家的电话,得到的答复是目前车棚仍在建设中,具体的营运时间还不确定。目前,小区里电动车充电只能靠一个蓝色的车棚里的16个插头,远远满足不了居民的充电需求。除此之外,有居民还向记者反映,相比于上楼充电,在充电车棚充电花费要高:“在家里充,充满也不到1块钱,在这充,充满得4、5块钱。”

记者随后扫描充电设备上的二维码发现,在车棚充电3小时需花费1元。按照电动车完全充满电需要6小时以上计算,则需要花费2到3元。然而,在济南平阴县锦水街道和山水岸社区,同样是智能充电桩,充电价格却要比上述小区便宜很多。

无对比无“伤害” 济南平阴这个小区充电8小时只需1块钱  

“像这种十路的智能充电桩,共安装了60部左右,这种智能充电桩支持扫码和刷卡支付,一块钱八个小时充满为止。”中科鲲鹏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斌向记者介绍道。

除了便宜,车棚还配备了智能门禁系统,居民只有通过人脸扫描识别后,才可进入车棚,大大减少了电动车室外停放的被盗风险。电动车随意停放、上楼充电现象也得到了大幅改善。

社区居民评价道:“确实不孬,这样既安全又方便,风吹不着雨淋不着的,谁不说好啊。”

与此同时,济南平阴县锦水街道和和山水岸社区还在电梯内安装了智能梯控系统,通过智能监控设备精准识别电动车,杜绝电动车上楼,消除电动车上楼带来的安全隐患。

闪电新闻记者 马锐 冯诗惠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