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房探来了丨多部门下发通知未见整改 青岛东李鞋城任意更改设计谁来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30 21:24: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30日讯 青岛市李沧区东李鞋城由青岛东晟国际商贸城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主要批发零售皮鞋等小商品,2005年投入运营,在当地小有名气。东李鞋城位于九水东路20号,在东李村集体土地上建设而成。青岛东晟国际商贸城开发有限公司由两家公司合作成立,青岛东李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51%,青岛晟康工贸有限公司持股49%。  

今年3月和4月,闪电新闻就东李鞋城安全问题发布两篇报道,报道发出后,相关部门对东李鞋城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查处。3个月过去了,问题得到整改了吗?7月底,闪电新闻记者进行了追踪报道。

破坏原有设计 原设计公司不知情 

青岛东李鞋城投入运营以来,地下一层更改为防空地下室,后来,利客来超市入驻,在未经人防质监站验收的情况下,破坏了在建的人防设施。经过专业机构检测,地下室主体结构现在无法满足战时防护要求,不能认定为人防地下室,针对此问题,青岛市人防办曾下发整改通知书,至今没了下文。

除此之外,整栋楼原设计多处遭到破坏,不仅三楼私自加建了游泳池,楼顶还搭建了光伏发电设施。东李鞋城设计单位为上海工程勘察设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徐皜对此表示了担忧。“我们的屋面没有这么大的承载,现在一下子上了这么多的荷载上去,结构的安全性肯定有影响;我看楼里面还加了很多自动扶梯,我也不清楚这对原来的梁、柱,有没有加固;还加建了游泳池,水的比重是比较大的……他们至少尊重我们,给我们看一下,验算一下,确保大楼的安全。”

公共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未办理

超市未停业仍正常经营

安全无小事。今年5月份,青岛市李沧区消防救援大队(以下简称“李沧消防大队”)对东李鞋城地下超市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超市缺少“公共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要求立即停业整改。“我们对超市处以罚款,同时责令停业。当时,我们去现场看了,超市确实停业了。”  

7月28日,闪电新闻记者在东李鞋城利客来超市看到,这里正常营业,并未受到影响。记者将这一情况反馈给李沧消防大队,工作人员表示,“对东李鞋城的监管是综合的,青岛市李沧区商务局是超市的主管部门。”这名工作人员说,李沧消防大队已经将处理结果发函给青岛市李沧区商务局,建议记者咨询商务局。

随后,闪电新闻记者来到青岛市李沧区商务局,对东李鞋城利客来超市缺失消防证的问题,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商务局并没有强制停业的执法权,对超市无视整改的行为,也是无计可施。“我们在后期检查中发现这个问题,只能督促整改,让超市负责人到李沧消防大队去办这个手续。我们督促检查,他不听,我们也没有办法。”

游泳馆经营登记时未出具相关检测报告

整栋楼为违法建筑 限期拆除

经过多方调查,闪电新闻记者发现,东李鞋城存在的安全隐患还有不少。楼上开设了亲子游泳馆,这可是高危险性的体育项目,然而,这一项目在经营登记时,并没有出具相关检测报告。青岛市李沧区教体局一名工作人员在接受闪电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后来的检查中,他们发现了这个问题。“游泳馆负责人现在已经向有资质的检测机构提交了高危险检测的申请,不过,现在还没有结果。我们一定会督促、跟进,让他把相关证件赶快办理完毕,对他的经营加强监管。” 

东李鞋城不仅安全隐患多,本身也是违法建筑,面临被拆除的命运。早在今年5月6日,青岛市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就曾向青岛东晟国际商贸城开发有限公司下达限期拆除决定书,东李鞋城整栋楼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要求6月6日前自行拆除。当事人可在规定时间内申请行政复议或者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7月28日,在过了行政复议期限后,闪电新闻记者来到青岛市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没有复议,我们中队给出的答复就是,依法定程序推进。”

相关报道:

“人防工程”未过验收投用,加装光伏设施手续不全 青岛东李鞋城安全堪忧

房探来了丨100万易地建设费可退回 城管将对青岛东李鞋城立案查处

闪电新闻记者 唐福晨 李金彦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万紫巷城市更新项目房屋征收冻结 全福铁路货场地块补偿方案公布

济南万紫巷城市更新项目房屋征收冻结 全福铁路货场地块补偿方案公布

济南万紫巷城市更新项目征收冻结 全福铁路货场地块补偿方案公布[详细]
齐鲁网 2021-07-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