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扩面提待”,山东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27 21:11: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7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上半年就业、社保、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社会保障是民生的“安全网”和社会的“稳定器”。坚持筑牢底线,山东织密编牢社会保障安全网。

据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侯复东介绍,山东省扎实推进社保制度改革,落实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均衡各地负担。稳妥做好职业年金投资运营,2019年以来,累计收益率21.4%。全省企业年金覆盖3573家企业、职工95万人,总额达到556亿元。完善建筑业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机制,新开工和在建项目实现工伤保险全覆盖。明确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延续实施至2022年4月30日。

着力实现“扩面”“提待”,山东省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截至6月底,山东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3130.1万人、4598.1万人、1501.6万人、1856. 1万人。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总体调整水平4.5%,6月底已全部发放到位。提高全省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每人每月提高至150元,高出国家标准47元。

为提高群众参保积极性,从4月下旬开始,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全省集中开展“社保政策你我他”起底式宣传解读活动,围绕老百姓关心关注的社会保险参保缴费、待遇计发、转移接续、经办服务等热点难点问题,创新组织开展系列活动,让人民群众明白参保、明白享受待遇、明白办理社保业务。目前,已组织专家分期分批编制热点政策问答和典型案例近300个,开展“周四在线”全省人社系统社保政策业务线上培训答疑,已举办8期,受训20000人次,有效提升为民服务的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

“这次活动短时间内形成了高效联动的宣传解读声势,做到了群体全覆盖、政策真知晓,打通社保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让群众看得懂社保业务、算得清应得待遇、用得好惠民政策的目的。据统计,上半年省厅群众来电来件咨询政策业务问题的数量同比下降10%。”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养老保险处处长李士功说。

下一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老百姓关心关注的政策业务事项,常态化抓好包括社保在内的人社领域各项政策宣传解读落实工作,让各类群体准确了解政策、全面掌握政策、科学用好政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共同推进山东省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马训伟 刘冰冰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