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新职业从业者中高层次人才符合条件 可直接申报高级职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27 16:12: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7日讯 近年来,新技术、新产业、新职业不断涌现,带来就业群体的数量、规模不断扩大,其职称评审问题也受到广泛关注。7月27日下午,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就顺应新技术新产业发展、开展新职业职称评审方面的探索及推进措施答记者问。

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处长钟建军在发布会上表示,人才评价是人才工作的“指挥棒”,人才评价指向哪里,人才就流向哪里。近年来,随着“四新经济”的蓬勃发展,各类新职业“百花齐放”,并逐渐成为专业技术人才的“蓄水池”。开展新职业群体职称评审,是引导人才投身“四新经济”主战场的重要手段,是加快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供给侧结构改革,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省人社厅积极探索开展新职业群体职称评审,引导各类人才向“四新经济”集聚,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主要体现在“四个注重、四个全力”上:

注重以用为本,全力引导各类人才投身“四新经济”主战场。充分用好人才评价这个“指挥棒”,通过新设职称、调整专业等方式,引导各类人才向新产业、新业态等“四新经济”集聚,树好人才流动的“风向标”。比如,省人社厅紧紧围绕全省发展大局,聚焦“十强”产业、乡村振兴、海洋强省等重大发展战略,增设大数据工程、快递工程、技术经纪、新型职业农民等职称,吸引更多人才向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集聚,打造“四新经济”人才集聚高地。截至目前,全省已评出快递工程初级以上职称4740人,新型职业农民3329人,均居全国前列。同时,针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动态调整已有职称专业,满足新的职称评审需求,助力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比如,在工程系列增设人工智能、云计算、工业设计专业,在环保工程中增设生态保护专业,在艺术系列增设动漫设计专业,等等。

注重解放思想,全力打破制约新职业从业者人才评价的“藩篱桎梏”。过去,新职业从业人员参加职称评审,或多或少存在“隐形”门槛,一些限制条件把许多人挡在了门外。为此,省人社厅坚持思想“破冰”,实践“突围”,打破身份、档案、所有制等限制,畅通新职业从业人员参加职称评审通道,搬掉职称评审的“绊脚石”,让新职业从业人员与传统领域从业人员享有同等的职称评审待遇。打破过去职称评审“一步步爬台阶”的限制,对于新职业从业者中的高层次人才,建立职称申报直通车,只要符合条件,可直接申报高级职称,有力增强了职称对新职业从业者的吸引力。同时,打造“互联网+” 的新职业人才职称评审服务新模式,实现申报、审核、评审、公示、备案等功能的 “一条龙”网上服务,让数据多跑路、人才少跑腿。

注重实绩实干,全力提升评价标准的科学性、适用性。坚持不唯学历、资历、论文、奖项,根据人才成长规律和职业特点,科学制定新职业专业职称评价标准,突出工作绩效、实践成果,推行代表性成果制,海外工作经历、学术和专业技术贡献均可作为参评依据,真正让能力、业绩“说了算”。同时,探索多元化评价方式,创新开展笔试、面试、答辩、评议等多种评价方式,努力把不同的人才用最合适的方法评出来。比如,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审,改变过去审阅材料的传统评价方式,采取业绩展示、测试答辩、综合评议等相结合方式进行评审,并组织评审专家直接深入到田间地头对申报人员进行现场考评,做到“怎么干就怎么评”,让评审工作更加“接地气”。比如,技术经纪专业职称评审,着重评价其技术转移转化的实际成果,引导他们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注重试点先行,全力开展开发区特色专业职称评审。开发区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主要载体,也是集聚人才资源的重要平台。工作中,省人社厅依托省级以上开发区,聚焦园区特色主导产业,探索开展开发区特色职称评审,鼓励“专精特新”人才向开发区集聚,打造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动力引擎。同时,支持开发区及省内领军企业、“瞪羚”企业以及行业协会学会等,参与特色专业职称评价标准制定。目前,山东省已在青岛、烟台、临沂、东营、威海等5市开发区(高新区),开展工业互联网、新一代移动通信功能材料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技术、碳纤维复合材料、物联网、智能制造等特色专业职称试点。其中,烟台高新区已评出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专业正高级职称3人、副高级职称23人。其他试点地区特色专业职称标准条件也已陆续制定,相关评审工作已部署开展,欢迎广大专业技术人才积极参与。

下一步,省人社厅将及时总结推广相关经验做法,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动态修订标准条件,及时调整职称专业目录,让职称评审更好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人才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为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闪电新闻记者 刘少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日照五莲降下暴雨!台风“烟花”外围云系影响山东,鲁南、鲁中局部将有暴雨

日照五莲降下暴雨!台风“烟花”外围云系影响山东,鲁南、鲁中局部将有暴雨

日照五莲降下暴雨!台风“烟花”外围云系影响山东,鲁南、鲁中局部将有暴雨[详细]
齐鲁网 2021-07-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