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沙画丨娘!七十多年了,让我给您唱一次摇篮曲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22 13:53:07

  

“妈妈”

“这个世界上”

“有妈妈对别人的孩子比对自己的孩子”

“还要亲、还要好吗?”

“有啊”

“那她们不心疼自己的孩子吗?”

“当然心疼啊,可是别人的孩子更重要!”

1942年9月,为了哺育乳儿小福星,威海乳山崖子镇东凤凰崖村的乳娘姜明真,毅然给自己刚满8个月的孩子断了奶。日军来“扫荡”,她和婆婆带着小福星和自己的孩子藏在山洞里,可是两个孩子在一起,只要抱起一个,另一个就哭闹。为避免由于哭闹暴露,姜明真狠下心,跑着把儿子送到另一个无人的山洞。刚返身回来,敌机就开始轰炸。她紧紧地搂着小福星,依稀听到自己孩子的哭声……她噙着泪水劝阻婆婆:“娘,千万别出去,要是被鬼子发现了,八路军的孩子就保不住了。”

日军走后,婆婆发疯似地扒开炸塌的洞口,看见孙子在山洞里爬来爬去,手脚被石头磨得鲜血直流,骨头露了出来,嘴上沾满了泥土和鲜血,哭得肚子胀鼓鼓的,不停地咳嗽。回家没几天,那个孩子就夭折了。

就在那几年,乳娘姜明真先后收养了4个八路军子女,而她自己的6个亲生骨肉,却因为战乱、饥荒和疏于照顾,先后夭折了4个。

70多年前,在胶东抗日根据地,300多名年轻女性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一项重任——为前线的八路军将士哺育后代,成为“红色乳娘”。在日军残酷扫荡和胶东育儿所艰难迁徙中,1223名乳儿却无一伤亡。

“水乳交融,生死与共”,伟大的沂蒙精神所蕴藏的核心内涵,并不仅限于蒙山沂水之间。在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红色乳娘视乳儿如己出,在生死考验面前挺身而出。她们有的深山雪夜以体温暖乳儿,有的忍痛舍弃亲子保乳儿,有的舍命献血救乳儿……不是亲娘,胜似亲娘,她们说,孩子放这里就放心吧,孩子爹妈是为了打‘鬼子’,他们在战场上流的是血,我们不过是给孩子一口奶吃”。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红色乳娘,正是一个时代的缩影,是军民一家、党群一心的历史见证。时至今日,人民群众依旧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之源泉所在。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100年波澜壮阔,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也是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大动力。赓续红色血脉,弘扬建党精神,必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积蓄起接续奋斗、攻坚克难的精神力量。

如今烽火已渐远去,但乳娘的事迹永不磨灭。她们融于血脉的红色精神、超越亲情的人间大爱、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也必将在一代代人中间流传下去,激励我们不断奋勇向前……

沙画:姚筱玮

编辑:董晓爽 刘雨暄 姚瑶 曹晗

配音:徐单 于尧尧(实习)桃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这15批次食品不合格!无棣银座、青岛润泰事业、盛德山泉水等上黑榜

山东这15批次食品不合格!无棣银座、青岛润泰事业、盛德山泉水等上黑榜

山东这15批次食品不合格!无棣银座、青岛润泰事业、盛德山泉水等上黑榜[详细]
齐鲁网 2021-07-22
鹤壁5天降雨1072.6毫米!河南继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这5地仍有大暴雨

鹤壁5天降雨1072.6毫米!河南继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这5地仍有大暴雨

鹤壁5天降雨1072.6毫米!河南继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这5地仍有大暴雨[详细]
齐鲁网 2021-07-22
未来3小时多地大暴雨!郑州再发暴雨红色预警,河南北部今夜有较强降雨

未来3小时多地大暴雨!郑州再发暴雨红色预警,河南北部今夜有较强降雨

未来3小时多地大暴雨!郑州再发暴雨红色预警,河南北部今夜有较强降雨[详细]
齐鲁网 2021-07-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