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山东连续180多天未发生本土疫情 疫苗接种剂次全国第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21 15:54: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1日讯 今天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山东省上半年经济社会运行情况进行介绍。据省政府新闻发言人于成河介绍,上半年全省经济延续了向上向好的良好态势。

“一是主要指标持续向好。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无论是同比增长,还是两年平均增长,除个别指标外,都好于全国平均水平。”于成河介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效应加快释放,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00.3亿元,同比增长了22.2%,两年平均增长7.2%,其中税收收入3036.4亿元、增长26.1%,较2019年同期增长11.7%;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达70.6%,比去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在‘四新’经济投资上增长17%,占全部投资比重的49.9%,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

据了解,今年山东财政用于民生支出占比达到77.3%,9类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在去年大幅提升的基础上再提高10%。PM2.5平均浓度改善10.2%,地表水国控断面优良水体比例为71.2%、同比改善11.7个百分点。

于成河还对今年上半年以来,全省各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介绍。在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山东连续180多天未发生本土疫情,疫苗接种剂次居全国第二位;梯次推出三批政策清单、120项政策,为市场主体新增减税降费260亿元;全面提升“四进”攻坚督导服务水平,完成督导服务7轮次,协调解决突出问题6118项。

在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山东压减粗钢产能1840万吨、电解铝产能321万吨,淘汰落后炼油产能2201万吨;实施500万元以上工业技改项目8252个,技改投资增长23%;新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5523家、总数居全国第三。

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方面,山东大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聚焦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深入开展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省营商环境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整体水平处于全国第一方阵。

在全面提升开放水平,山东先后举办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等系列活动,自贸区、上合示范区等高能级平台叠加发力,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新引进世界500强项目4个、行业领军企业和产业链引擎性项目4个。

在突出重大战略推进,山东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390个年度重大项目已完成投资1788亿元,93个生态保护集中开工项目完成投资78.5亿元;新创建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8个,4.66万人纳入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范围,全面完成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建设任务;编制实施新一轮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7个现代海洋产业项目获得国家科技奖、占海洋领域的37%,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累计完成8.9亿吨、增长8.1%。

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山东制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能源和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管理办法、能耗“双控”工作总体方案,全面启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开工建设半岛南3号、4号海上风电项目,实现在建海上风电“零突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41.2%。

据了解,接下来,山东将聚焦重点工作,着力抓好新旧动能转换、工业运行、有效投资、消费和外贸外资、乡村振兴、经略海洋、新型城镇化、新能源发展、数字经济、生态环保等,大力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同时,山东还将盯紧抓好两批次43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落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并统筹发展和安全,抓紧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金融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社会稳定等底线任务,扎实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进一步树牢依法依规、求真务实的鲜明导向,真抓实干,善作善成,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吴汉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雷阵雨+9级大风+局地短时强降水!济南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注意防范

雷阵雨+9级大风+局地短时强降水!济南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注意防范

雷阵雨+9级大风+局地短时强降水!济南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注意防范[详细]
齐鲁网 2021-07-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