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以人民为靠山!作家铁流在济南举行新书《靠山》分享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17 23:09: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7日讯 今天15时,“五个一工程”奖、鲁迅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铁流长篇纪实文学作品《靠山》新书分享会在山东济南举行。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以“致敬建党百年,悦享盛世书香”为主题,《靠山》作为书博会的重点分享图书,书写了百年伟业中尤其是革命战争年代众多人民群众踊跃支前的动人故事,高度赞扬了人民群众与中国共产党水乳交融、生死与共、互为靠山的鱼水情。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茅院生,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山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姬德君,山东广播电视台台长吕芃,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席,著名评论家、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黄发有,山东省作家协会原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评论家、茅盾文学奖评委、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教授李掖平,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田等出席了本次新书分享活动。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茅院生说,“《靠山》出版于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庆祝的前夕,本次书博会也以致敬建党百年为主题;铁流是山东人,《靠山》这本书也写了许许多多发生在齐鲁大地上的支前故事。山东有许许多多革命老区,那么对于山东的作家们来说,讲好革命老区的故事既是作家的担当,也是作家的使命!《靠山》是一部翔实广阔、厚重深刻,极具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的优秀作品。不仅对于济南,对于山东来说,铁流是宝藏作家,而且对于整个出版行业来说,铁流也是一位不可多得的,能够把红色纪实文学写得非常出彩的优秀作家。”

人民文学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也高度赞扬了铁流的创作,他说,“《靠山》的出版是人民文学出版社致敬建党百年最重要的原创作品。铁流是当代报告文学的中坚力量,具有强烈的关切现实、书写时代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感。他多次深入全国各地的革命老区,挖掘新中国成立过程中,众多老党员、支前群众的故事。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成就《靠山》这样一部既波澜壮阔,又朴素动人的长篇巨作。铁流也用实际行动说明,生动丰富的素材就在人民生活的最深处。”

这部作品一经面市,就获得了众多媒体的高度关注,读者的反响也十分强烈。据臧永清介绍,《靠山》面市后,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人民网、《南京日报》、《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等主流媒体都争相作了大篇幅报道,尤其《中华读书报》甚至给了整个头版来报导这本书的出版,更是两次获得学习强国的推荐。另外,像《人民文学》《当代》等文学期刊杂志,也纷纷转载了《靠山》的节选内容。在人文社的公众号留言区,有读者这样评价这部作品:“建党百年之际,著名作家铁流的《靠山》很值得一读,谁忘记历史谁就会在灵魂上生病,这本书让我们看到了人民的力量!”

《靠山》中的人物丰富,材料厚重,作者总是立足于微末的小人物,将他们的悲喜描摹刻画,通过对支前百姓群体中普通个体的叙写,来反映了这段广阔历史的另一种宏大:无论是战争还是革命,不论多么宏伟的人类历史,其落脚处,永远是一个个鲜活的个体。每一个重大的历史事件在被提及时总是以整体的面貌为人所知,而铁流则反其道而行之,从极细致、极微小处落笔,以曾经亲历其中的无数普通人讲述的微末细节,独辟蹊径,尝试进入宏大的历史中更为真实的一面。更难能可贵的是,通过铁流对普通百姓事无巨细的描述,我们清晰地看到了,“人民的战争”如何由人民完成,“人民的军队”如何被人民组成……他们共同串起散落在时间长河里的历史记忆。

《靠山》的分享会上,山东广播电视台台长吕芃,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席、著名评论家、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黄发有,山东省作家协会原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评论家、茅盾文学奖评委、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教授李掖平以新书内容展开了研讨与对谈。山东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毛馨、信中豪也在会上为书博会读者带来了情绪饱满、感人至深的《靠山》片段朗诵。

铁流始终坚持,报告文学创作就是用脚走出来的,作为报告文学作家,必须腿勤、手勤、眼勤、嘴勤,把自己关在书房里闭门造车是造不出好车的,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写出有筋骨、有温度、有时代脉搏的好作品。在活动的最后,本书作者、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铁流为活动做了总结并向嘉宾与读者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说:“《靠山》这本书是我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的一本书,也是向人民致敬的一本书。支前群众的故事无时不在撞击着我的心,让我有了一次次创作的冲动,于是,我决定把这段历史写下来呈现给现在的读者和年轻人,让每个人都知道,历史虽然离我们远去了,但无论什么时代,人民都是最有力的靠山。”

闪电新闻记者 王峣 牟茗涵 刘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