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把“桃花源”和“二安”搬进第30届书博会 这家山东“最美”书店好看又好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16 20:07: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6日讯   今天是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开展的第二天,本届书博会有来自全国的1600多家出版发行单位参展,参展品种40万种。作为山东“最美书店”的代表,阡陌书店也以多项创意展览与活动亮相本届书博会。

把最美书店搬进书博会 经典文创再现“二安”形象

阡陌书店在书博会展位的主题为“桃花源里可读书”,整个展位主要分为以“桃花源记”为主题的中国文人书房与“济南二安”文化艺术装置两大部分。

中国文人书房以书房文化为主题,直接将书店搬进书博会,在展厅内再现一间实景阡陌书店。在这间实景阡陌书店中,阡陌书店携手知名出版品牌理想国推出书店专区,专区展出的所有图书均为理想国独家专供。

文人书房不仅有书,还有独具特色的阡陌文创。除了阡陌书店经典文创系列——“济南二安”系列以及“火车来 商埠开”系列之外,阡陌书店还与知名文化IP进行跨界深度合作,围绕品牌量身定制最新款文创,如胶济铁路博物馆系列文创产品、山东省博物馆系列文创产品。与阡陌书店建立有全程战略合作关系的造字工房、了草千字杯、AIT纸艺、纸玩意er、晚峰书屋等国内头部文创品牌也悉数亮相。

据阡陌书店品牌主管王静敏介绍,本次设置的文人书房旨在以书店为核心,融合书籍文化、印刷文化,并结合古代文人生活中的九雅——琴棋书画诗酒花茶香,营造真切、生动、丰富的意境,再现一个阡陌纵横、书声遍处的桃花源。

“济南二安”文化艺术装置是阡陌书店力邀中国诗词名家精选二安诗词,融合古老二十四节气文化,历时3年以36幅绝美岩彩古风插画重塑 “二安”形象,传承宋词之美。

中国首款城市名士字体发布 用汉字讲好济南名士故事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阡陌书店携手造字人于伟正、张丛馀、刘志军,隆重推出匠心打造的中国首款城市名士字体“济南易安体”、“济南幼安体”,并举办两款城市字体发布仪式,用汉字非遗文化,传递“二安”声音,讲好济南名士故事。

跟手艺人体验手工艺品制作 在趣味中传承优秀传统艺术文化

在阡陌书店展区,还有多位名家现场演示手工艺品制作,让观众在一饱眼福的同时,还能体验参与其中的乐趣。

高级工艺美术师张运祥告诉闪电新闻记者,潍县木板年画的特点就是构图饱满方正,颜色柔和,线条纤细流畅。张运祥表示,在阡陌书店的展区,孩子也可以体验传统年画的制作,另外也能唤起年轻人和老年人对年画的记忆,对年画的传承发展有很大的作用。

闪电新闻记者 王峣 牟茗涵 实习记者 郭玉洁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