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融合助推出版,创新催生动能“新发展阶段下的融合出版创新”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14 17:02: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4日讯 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开幕前夕,由书博会山东省组委会和山东出版集团主办的“新发展阶段下的融合出版创新”高端论坛今天在山东大厦齐鲁厅举行。论坛以“融合助推出版,创新催生动能”为主题,旨在科学应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推动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的应用和构建,打造融合出版竞争新优势,谋划“十四五”出版界融合出版的稳步发展。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李一昕,山东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王俊冰,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潘军,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华分别致辞;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敖然,北京人民在线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董盟君,国家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总工程师袁伟,北京知传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海涛,北京中文万维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斌分别做主题演讲;论坛期间举行了“融合出版内容传播创新应用”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揭牌、签约、授牌仪式和“山东省数字融合出版创新创业共同体”落地、项目签约仪式。论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申维龙主持,第二阶段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主持。来自北京、上海、河南、辽宁、黑龙江等国内出版界、科技届人士,山东出版集团所属出版单位有关人员等近200人参加论坛。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李一昕在致辞中对举办此次论坛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新征程上,出版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大力实施融合发展战略和数字化战略,推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社会主义出版强国建设。

山东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王俊冰对贯彻落实国家在媒体融合发展的规划和战略的重要性进行了强调,指出融合发展的两方是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而新兴出版的主要构成是数字出版,传统出版和数字出版的深度融合是出版业融合发展的核心要义。融合发展,要牢牢把握基本问题和关键环节:“全媒为本、导向为先、内容为王、技术为要、改革为重、人才为宝”。

山东出版集团董事长张志华致辞并做主题演讲。张志华基于集团乃至整个出版业面临的实际挑战谈了思考和体会,认为当前传统出版行业发展面临着两个严峻的挑战:人们的阅读方式已发生深刻改变和电商的无序竞争;出版的未来在融合,融合创新的关键是在于找到新的出版商业模式,只有闯出新路才能更好地担负起社会责任。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做了题目为《技术驱动出版融合,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的演讲,强调我国的数字出版产业发展经历了“十三五”的快速发展,正在向融合发展的更深层面不断前进,中央提出的“以内容为根本,以技术为支撑”的出版融合发展政策导向是出版业科技创新的行动指南。从产业环境来看,数字技术已经推动我们的出版与知识经济发生巨变,从产业结构和服务模式看出版业也发生了根本性变革。中外数字出版产业在业务流程、用户服务以及营销服务等方面存在着不同的创新机制和不同的技术路径,这从很大程度上提醒我们,基于技术和机制创新的出版融合发展是实现我国出版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北京人民在线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董盟君结合人民在线的数字融合创新实践,介绍了人民在线从舆情大数据出发,围绕媒体融合拓展大数据应用场景,开放“媒体上云、服务上链”业务体系;将融媒体功能模块化,支持融媒体内容生产的数字化,实现媒体内部融合;采用区块链技术搭建版权保护平台-人民版权,实现新闻版权的数字化,推动党媒融合;通过建设全域数据治理共享与应用平台-人民链,打通政务服务商务数据,实现跨业融合和社区融合等。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总工程师袁伟谈了对数字出版与科技融合的思考,介绍了对数字出版与融合出版的认识,并回顾科学技术推动出版行业发展的历史,提出科技作为内容、手段、能力与出版融合的路径与举措。

北京知传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海涛对区块链技术在融合出版内容传播中的应用进行了探索,从融合出版的核心生产要素、产业趋势判断、数字供应链的挑战等几个方面探讨了融合出版的现状和发展条件,而后对区块链技术的优势和特点如何应用于融合出版进行了分析,指出区块链技术可以有效解决产业信任和管理问题,可以促进数字内容产业价值的提升和传播。

北京中文万维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斌则把目光投向如何聚集创新优势、助力融合出版,阐述了出版业与在线文娱行业的融合发展可能,并从内容、技术、用户、IP产业四个方面,探讨了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的融合途径与发展方向,介绍了中文万维在上述方面积累的业务经验和运营思路,认为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的深度融合、优质内容与信息网络技术的创新组合,必将有效推动数字阅读与融合出版的价值重塑。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做了总结发言,对山东出版集团举办融合出版方面的高端论坛和各位嘉宾的精彩演讲表示了感谢,对山东出版集团在融合出版方面的探索和实践以及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结合国内融合出版实际和自己的研究谈了对今后国内出版业融合出版发展的认识。

闪电新闻记者 李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大范围强降水+雷电+11阵风!山东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平均降水最大达120毫米

大范围强降水+雷电+11阵风!山东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平均降水最大达120毫米

大范围强降水+雷电+11阵风!山东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平均降水最大达120毫米[详细]
齐鲁网 2021-07-14
夜读丨夏天的雨后

夜读丨夏天的雨后

今晚与您分享叶圣陶的散文《夏天的雨后》。夏天的雨后文丨叶圣陶逢到夏天,我们都喜欢下雨。拾蝉、捉青蛙也是雨后有味的事情。雨后钓鱼,那...[详细]
闪电新闻 2021-07-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