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夜读丨夏天的雨后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

2021-07-13 20:44:07

  

主播读经典,陪您说晚安。大家好!这里是闪电夜读,我是夏津县融媒体中心主播张雪今晚与您分享叶圣陶的散文《夏天的雨后》

夏天的雨后
文丨叶圣陶

逢到夏天,我们都喜欢下雨。因为下雨过后就有许多事情好玩。只等雨点一停,我们就跑到院子里去,或者到外面的低洼处去。

刚下的雨水并不凉,赤着脚踏在里边,皮肤上会有一种快感。彼此高兴地践踏着,你溅了我一身,我溅了你一脸。偶尔失脚滑倒了,沾了满身的泥,引得旁人一阵哄笑。然而很少有人因此退缩的,更没有人哭了,多数是越跌越起劲,甚至故意滑倒惹旁人笑。

拾蝉、捉青蛙也是雨后有味的事情。蝉经了雨,被冲到地上,伏在草丛里不能飞,很容易拾到。拾了几只回来,放在篾丝笼里,可以随时听它们叫。青蛙平时难得到岸上来,雨后大概因为快活的缘故,多数蹲在草丛中呱呱地叫着。它们非常机警,跳跃也极灵活,一听见声响就急忙跳进水里。你得轻轻地走近去,眼快手准,出其不意地把它抓住。有时脚踏不稳,被苔滑倒,沾了一身泥水;等爬起来,青蛙早就溜走了。

雨后钓鱼,那就更有趣了。镜子一样平的河水澄清碧绿,有时起一些细碎的波纹。杨柳的枝条倒挂下来拂着河面,点点的水珠时时从树上落下。鸟儿唱着轻快的歌。水草散出一种清爽的气息。我们一面下钓,一面玩赏这种画境,快活得说不出来。我们对钓鱼并不在行。有时看见浮子动了,急忙提起,却一无所有;有时提起太迟了,被鱼儿白吃了饵去;有时鱼儿已经上了钩,却因提起的方法不对,重又落在河里;然而有时也会钓到很大的鱼,我们就唱着喊着跑回家。
此外还可以采菌。那就非在久雨之后不可了,因为菌类要经过多日的阴雨才会长出来。每逢久雨初停,村里常常有许多人到野外去采菌。于是我们也戴着草帽,提着竹篮,高高兴兴地跑到田里。不多一会儿工夫,就采满了一篮。回家来炒着吃,或者做汤、下面。味道都是很好的。所以每逢连着下雨,我们就知道有一顿很好的午餐或者晚餐在等着我们了。
作者简介:

叶圣陶(1894—1988),男,原名叶绍钧,字秉臣、圣陶,现代作家、教育家、文学出版家和社会活动家,有“优秀的语言艺术家”之称。著有童话故事《稻草人》、小说《春宴琐谭》、《倪焕之》等。

主播简介:

张雪,夏津县融媒体中心主播。

闪电新闻记者 侯明鑫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