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追踪 | 烟台街头艺人管理有待规范 省文旅厅:将出台相关指导意见 规划街头艺人展演区域和点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11 21:13: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1日讯  7月8日晚,《问政山东》节目反映了烟台街头艺人管理有待规范的情况,街头艺人表演方式和内容随性,表演地点常出现“抢地盘”或者被驱逐的现象。针对这一情况,记者向烟台文化和旅游部门进行询问,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街头艺人的管理、规范还没有出台相关规定。面对缺乏管理导致的一系列问题,很多街头艺人表示,他们十分期待街头表演能够更加规范化。

在问政现场,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磊表示:街头艺人对于活跃夜间文化生活肯定是有作用的。街头艺术和街头艺人,可以促进夜间的文旅消费,促进夜间经济的发展,也可以丰富老百姓的生活,是一种非常好的方式。“街头表演,作为一种新生的文化现象,它代表着一种潮流和趋势,也能够满足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向往的需求。我认为作为文化部门,是有义务也有责任去做进一步地规范服务和管理。”

节目播出第二天下午,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督导组赶赴烟台市,就节目反映的问题与当地相关部门、街头艺人代表座谈。

据烟台梦想合唱团成员、街头艺人代表庞鑫介绍,自己下班后会在街头表演,很多时候演出一个小时,粉丝就站一小时,她表示,粉丝没有地方坐,是她目前在演出时遇到的问题。

映山红艺术团团长刘红霞也是座谈会上的一位街头艺人代表,她反映,自己在演出时常常自备电,演出过程中遇到诸多不便。

督导组要求烟台市文旅部门广泛吸纳意见,在参考其他城市关于街头艺人管理的基础上,会同公安、城管等部门,结合当地实际出台相应管理办法,切实从丰富老百姓文化生活的角度,做好街头艺人管理工作。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胡上山表示:“文旅厅也将对街头艺人的这项工作广泛地开展调研,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做好相关的规范性的工作,制定相关的文件规定。” 

烟台市文旅部门表态,今后将街头艺人纳入市民文化节活动主体。一是由市县两级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负责,发布街头艺人招募令,并对符合要求的街头艺人进行集中培训。二是搭建展示平台,7到9月份,结合烟台市民文化节“蓝色夏梦”系列活动和即将举办的烟台海岸音乐节,专门设置街头艺术展示环节,并规划安排演出场地。三是健全管理和服务机制,在借鉴先进地方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坚持先行先试,出台相关指导意见,规划街头艺人展演区域和点位,为街头艺术展演创造更好的条件。

山东省文旅厅市场管理处处长田廷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是街头艺人这项工作应该纳入城市发展的整体规划,在城市建设时期,在城市的广场、重点街区以及休闲场所,规划建设城市艺人表演的舞台,形成一个固定的场所。第二个层面就是应该由文旅部门牵头,会同公安部门、城管部门研究制定,加强街头艺人管理的措施和办法。规范管理,提升服务,促进新的业态健康有序发展,打造城市亮丽的风景线。

闪电新闻记者 郝爱印 于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