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海域再遭袭 看浒苔上岸如何“变废为宝”实现产业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07 22:38: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7日讯 近日,青岛海域再次遭受浒苔侵袭。那么,浒苔究竟能不能吃,又有何用途呢?

据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命学院博士杨莹介绍,浒苔的纤维很细,所以很容易粘到沙子,清洗时就不容易清洗干净,所以人们在拿它做凉拌菜的时候,相比于海带和裙带菜的口感,并不是十分鲜美。

虽然不好吃,但是青岛的优度生物公司,用一种从浒苔中提取的特殊物质——浒苔寡糖为原料,成功研制出浒苔凝胶。青岛优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孙茜表示,通过研究,他们发现浒苔里面浒苔多糖的成分大概占到了30%以上。浒苔多糖具有很好的抗炎的功效,抗衰老的功效以及保湿的功效。多糖性凝胶敷到脸上时,会被皮肤很好的吸收,从而给皮肤及时的补水,有淡斑、淡纹的效果。

据了解,经过深加工,每吨浒苔可获得150—250kg的浒苔多糖,能生产10万片浒苔面膜,创造100万元的销售利润。青岛优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研发负责人于钰告诉记者,随着他们对浒苔功能性的研究逐渐地深入,发现除了对皮肤有很好的保湿效果,浒苔还有一定的抗炎特点。针对这种特点,他们开发了可以促进伤口愈合的浒苔凝胶,同时开发了可以促进肠炎患者辅助治疗的一种膳食纤维。

另外,除了做面膜,浒苔还有一种用途。位于胶州的海大生物“浒苔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基地”是目前国内唯一的绿藻大规模加工利用专业化生产基地,拥有浒苔挤压脱水打包机、剪切破碎机、高风量滚筒干燥机等成套浒苔处理设备, 可日处理新鲜浒苔3000吨。在这里,浒苔被脱水、压缩后,经过多道工序,最终变为种类繁多的海藻有机肥。目前,海大生物公司生产的海藻肥料产品已经畅销国内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并出口至欧美、中东、东南亚等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浒苔也实现了“变废为宝”。

闪电新闻记者 辛鹏 孙杨 崂山台 刘承波 编辑 方蕾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邹平54.2毫米全国第一!山东这4地一小时降水量冲进全国前十

邹平54.2毫米全国第一!山东这4地一小时降水量冲进全国前十

滨州邹平54.2毫米全国第一!山东这4地一小时降水量冲进全国前十[详细]
齐鲁网 2021-07-07
小暑至,枣庄台儿庄降下倾盆大雨!山东这些地方多雷阵雨+9级大风

小暑至,枣庄台儿庄降下倾盆大雨!山东这些地方多雷阵雨+9级大风

小暑至,枣庄台儿庄降下倾盆大雨!山东这些地方多雷阵雨+9级大风[详细]
齐鲁网 2021-07-07
房探来了丨济南绿城春来晓园脚手架被狂风刮倒 为拿预售证盖假6层?

房探来了丨济南绿城春来晓园脚手架被狂风刮倒 为拿预售证盖假6层?

有网友向闪电新闻报料,位于雪山片区的绿城春来晓园项目,“一栋正在盖着的楼被风吹塌了”。6月30日,济南遭遇“罕见狂风”,局部地区风力...[详细]
齐鲁网 2021-07-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