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济南开展建筑工程防汛应急演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06 18:17: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6日讯 为进一步增强建筑工地从业人员的防汛意识,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处置应变能力,7月6日上午,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济南市奥体东13及17-2号地块开发项目施工现场举行2021年建筑工程防汛应急演练现场观摩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各区县住建部门以及40余家建筑施工企业有关负责同志参与活动。

观摩会上,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负责同志代表行业做了表态发言,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观摩了主会场及分会场的防汛应急救援演练。

应急救援演练模拟了从基坑出现雨水倒灌险情开始至善后处置结束,包括应急队伍集结、发现险情、设置阻水围堰、基坑排涝、触电应急救援、基坑内人员疏散撤离等应急救援的全过程。此次演练将应急救援各时间节点的动作串联起来,客观地验证了项目防汛应急救援预案的实用性,也检验了项目应急抢险队伍对突发事件的响应与处置能力。演练现场紧张有序,抢险人员分工明确、配合密切、措施有效,机械设备准备充分,防汛应急救援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演练强化了建筑从业人员对防洪防汛抢险救援工作的实战水平,提高了快速反应和抗灾抢险能力,确保了各项目在汛期雨季能够安全受控、平稳渡汛。”演练结束后,济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就做好下一步建筑工程领域防汛工作提了意见和要求。

该负责人表示,要强化责任意识,各施工单位法人代表作为本单位建筑工程防汛第一责任人,项目经理作为本工程防汛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对施工现场防汛风险点的准确识别和有效控制,抓好建筑工程防汛各项工作;要制定防汛应急预案,逐一落实各级防汛责任人,建立统一领导、分工明确、职责明晰的建筑工程防汛安全责任体系,对极端天气期间安全防范及应对措施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做到早准备、早防范,确保万无一失;要加强物资储备,储备足量应急救援物资设备,安排专人养护保管,保证随时调拨使用,特别是八局一公司等16支全市防汛救灾应急抢险队,要提前落实应急抢险物资和设备,做好汛期应急抢险备勤工作,确保在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要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特别是边坡基坑支护、临时用电、起重机械设备等重要环节要进行拉网式排查、销号式整改,确保防汛工作不出漏洞;要强化督导检查,各区县住建部门和质量安全监督机构要统筹协调、科学组织,加强预警信息发布,对辖区内建筑施工工地汛期安全生产情况开展督导巡查,确保安全度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闪电新闻记者 唐福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