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公安筑牢忠诚警魂:身患胃癌坚持在岗处警、被嫌疑人砍伤左脸仍殊死搏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06 13:38: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6日讯 山东是一方红色热土。山东公安传承红色基因,将沂蒙精神、焦裕禄精神等精神融入血脉,化作无穷的奋进力量,不断续写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新篇章。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年创历史新高。

他们奋战在打击犯罪的战场上,不畏生死,勇往直前,为群众擎起安宁的蓝天。

淄博市公安局张店分局指挥中心二级警长李向利身患胃癌,胃部被切除85%,被群众赞誉为“无畏”警察。他每天带着药罐子加班加点,累计接处警万余起,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为100%。

在一次抓捕任务中,一枝猎枪猛地伸了过来,黑乎乎的枪口几乎顶在了他的脑门儿上。“有枪!”李向利一震,凭借当兵时练就的矫健身手,他用力将门顶在了墙上,连人带枪挤在了门后。其他同事迅速出击,将里面的人全部控制。

戴魁是东营市公安局扫黑战线的一名老刑警,多年奋战在扫黑除恶第一线。自2017年以来,他与同事先后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组织21个,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金1.18亿元,破获命案18起,破获刑事案件262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05人……被当地群众称为“扫黑战将”。

2016年10月26日深夜,他第一个冲进涉黑犯罪嫌疑人的房间,将还在睡梦中的犯罪嫌疑人吴某摁在床上,现场缴获吴某随身携带的枪支。随后又辗转黑龙江、广东、上海等12省市,行程3万余公里,将涉案骨干成员张某、于某某以及组织成员45人抓获归案,缴获枪支11支、子弹45发。

2017年9月12日,潍坊昌邑市公安局饮马派出所民警李纪友,在抓捕一名恶性案件犯罪嫌疑人时,被嫌疑人用镰刀砍伤左脸,鲜血瞬间染红了警服。为保护群众,李纪友顾不上疼痛,冲上去与其搏斗在一起,最终将其制服在地,直至给他戴上手铐。经过3个多小时的抢救,李纪友才脱离了危险。

他们用双脚丈量辖区每一寸土地,嘘寒问暖,排忧解难,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党委委员、竹岛派出所塔山警务区社区民警戚恩雨,扎根社区20年直到退休。他把社区警务“小岗位”当成建功立业的“大舞台”。13年间,他磨破了30多双皮鞋,塔山警务区成为当地治安状况最好的社区之一。

一次,一位外地老年游客突发心脏病身陷100多米深、70度陡坡的深谷里。为老人能够及时得到救治,在前面抬担架的戚恩雨只能跪着向上爬。到了半坡,他因体力不支眼前发黑、双腿发软,晕了过去。但他醒来的第一句话是:“老人没摔着吧?”

烟台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养马岛派出所民警曹园媛,20年前,她的父母在一场车祸中遇难,经过养马岛派出所民警十几年如一日的爱心接力帮扶,曹园媛顺利考上了大学、读完了研究生。2012年她毅然放弃了留在高校任教的机会,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考试,回到养马岛,成为一名光荣的边防警察,开启了反哺社会的新航程。

多年来,她发起“大手牵小手”“关爱公益行”“寒冬送温暖”等专题公益活动11项260余次,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400余件,先后与3名孤寡老人和5名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被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亲切称为“警察闺女”“警察妈妈”。

临沂市郯城县公安局庙山派出所所长杜金环,从警20年来,一直扎根基层派出所。她把群众当亲人。2016年,时任胜利派出所所长的杜金环在走访中了解到,村民马大娘在七年前捡拾了一个弃婴,眼看到了上学的年龄却一直没有户口,无法办理学籍和低保。她主动结亲连心,及时办理了出生落户手续。得知马大娘老伴多年前离世,得独自一人抚养孩子时,杜金环给孩子买来生活和学习用品,并联系学校为孩子办理了特困生补助。截至目前,杜金环先后帮扶乡村贫困儿童30名。

他们行进在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路上,无论春夏秋冬,风霜雨雪,用奉献和坚守守护万家灯火。

青岛市公安局市南分局珠海路派出所调研员陈呈章,42岁从部队转业那年,选择了与群众“贴”得最近的岗位,成为香港花园社区的一名社区民警。

社区有一条百米长的烧烤街,生意非常火爆,社会上一帮“闲散人员”强行向20多家烧烤摊推销酒水等物品。为掌握犯罪线索,陈呈章每天下班就换上便装在此蹲点,经过7天的守候,在全面掌握了王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踪迹后,将他们在强迫交易时全部抓获。短短几年,社区实现了可防性案件“零发案”。陈呈章成了社区的“大管家”,群众的“贴心人”。社区居民都说,有陈呈章在,晚上睡觉都踏实。

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大队长宋兆明,在一线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岗位坚守奋战了25个年头。他在走访中了解到群众对于电动二轮、三轮、四轮车肇事逃逸等小案深恶痛绝。群众利益无小事。“大案能攻坚,小案能侦破”,他将一线23个警组手上尚未侦破的逃逸案件集中起来,实行大队班子成员包案侦办限时办结,自己带头承包了两个间隔时间最长、侦破线索最少的电动自行车逃逸案件。

每天早出晚归,勘现场、检车辆、问材料、查监控、一帧一帧地盯着监控画面,有时为了一个细节要反复看上100多次。最终,他用半个月的时间把两个案子都攻克了。今年5月份以来,电动车逃逸案件专项破案数和打击处理数同比分别上升120%、136%,群众的满意度大幅度提升。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山东公安迈着铿锵的步伐,留下了一串闪光的足迹。全省公安机关先后涌现出济南交警、利津看守所、青岛网警支队等一大批先进典型,有142个集体和820名民警荣立一等功,147人被授予一、二级英模。全省各地公安机关行风评议名次逐年提升,136个市、县(市、区)公安机关连续多年保持第一。


闪电新闻记者 冯诗惠  通讯员 刘贵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午后突降瓢泼大雨!气象专家释疑:气温高、湿度大产生强对流

济南午后突降瓢泼大雨!气象专家释疑:气温高、湿度大产生强对流

济南午后突降瓢泼大雨!气象专家:气温高、湿度大产生了强对流[详细]
齐鲁网 2021-07-05
天桥无影山74.8毫米!济南两小时降下暴雨 山东局地出现强对流天气

天桥无影山74.8毫米!济南两小时降下暴雨 山东局地出现强对流天气

济南两小时降暴雨!山东这些地方出现强对流天气,以短时强降水为主[详细]
齐鲁网 2021-07-05
连热四天!济南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局地可达37℃,中暑气象等级高

连热四天!济南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局地可达37℃,中暑气象等级高

连热四天!济南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局地可达37℃,中暑气象等级高[详细]
齐鲁网 2021-07-04
威海荣成降下大暴雨!山东东部出现大范围降雨,这些地方仍有雷阵雨+9级大风

威海荣成降下大暴雨!山东东部出现大范围降雨,这些地方仍有雷阵雨+9级大风

威海荣成降下大暴雨!山东东部出现大范围降雨,这些地方仍有雷阵雨+9级大风[详细]
齐鲁网 2021-07-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