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坚持党建引领工作,“全国时代楷模”连钢创新团队在这里诞生!|红动齐鲁·致敬先进模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30 21:01:06

编者按:6月28日,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山东省推荐的23名党员、18名党务工作者、30个基层党组织受到表彰。此外,金融系统、铁路系统“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受表彰者中,山东还各有1人。为向模范致敬、向先进学习,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推出“红动齐鲁·致敬先进模范”专栏,走进来自山东的73个受表彰对象,去了解他们的奋斗故事。

今天走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党委。

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是全国时代楷模“连钢创新团队”的诞生地。公司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以时任党委书记张连钢为带头人的党员骨干秉承初心使命,将信仰和科技报国志向转化为自主创新力量,在无经验、无资料、无外援的情况下,从一张白纸起步,建成了全球领先、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和首个“氢+5G”智慧生态码头,为全球智慧港口建设运营提供了“中国经验”“中国方案”。公司先后荣获山东省勇于创新奖、山东省干事创业好团队、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2020年12月30日,“连钢创新团队”荣膺“时代楷模”称号。

“党建+”自主创新,勇担科技报国使命

1993年,世界上第一个自动化码头在荷兰诞生,到2013年已历经三代。全球建成的三四十个自动化码头设施及核心技术主要被发达国家掌控垄断,作为港口大国的中国榜上无名,用“连钢创新团队”带头人张连钢的话说,“当时就是不甘心”。2013年10月,这位因肺癌手术尚在家休养的老党员在接到集团党委准备实施自动化码头突破项目的电话后,不顾家人反对和医生劝阻,毅然决然地拉起20多名同样“不甘心”的党员骨干,抱着“为中国人争口气”的信念,义无反顾地挑起了规划建设亚洲首个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的重担。

面对国外技术厂家的封锁垄断和国内建设零经验的“一穷二白”现状,张连钢带领班子成员挂帅领战,党员技术骨干挂图作战,发扬共产党人“勇于自我革命”精神,瞄准目标不放松,咬紧牙关往前冲。“拼命都不一定能干好,不拼命肯定干不好”,作为团队带头人,当时大病初愈的张连钢把“不能熬夜、不能劳累”的医嘱统统抛在了脑后,带领党员骨干在1000多个日日夜夜“5+2”“白加黑”,开了大大小小3000多个专题分析论证会,形成了几十万字的分析报告;负责网络系统的徐永宁,在码头数据中心调试的关键时期妻子确诊癌症,在妻子生命最后的一年多时间里,他白天上班,晚上陪床,从没有耽误过工作;堆场设计主管管廷敬,在最后攻坚决胜阶段,连续一个月顾不上回家,甚至在母亲去世时,都没能赶回去见上最后一面。

功夫不负有心人。张连钢带领党员骨干破解了一系列世界性行业难题,闯出了一条科技攻关、自主创新的路子,用3年半的时间走完了国外常规8—10年的路。2017年5月11日,随着“中远法国”轮汽笛一声长鸣,由中国人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运营的青岛港自动化码头一期以“开港便创下自动化码头世界纪录”的崭新面貌正式投产运营,标志着中国港口跨入第四代集装箱作业的全新时代,把国外专家认定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实现了综合竞争力的“弯道超车”。

“党建+”科技攻关,引领智慧绿色港口建设

“要干,就要持续占领世界自动化码头技术的制高点;要干,就要引领世界未来港口的发展趋势。”张连钢代表公司党委在二期码头建设动员会上立下军令状。2018年6月,公司党委吹响了码头二期建设的号角,并将“氢+5G”作为主攻方向,开启了自动化码头向智慧绿色港口升级的新征程。

党委建在码头上,支部建在项目组上,党员冲在攻坚点上。在码头建设过程中,公司党委对1329项攻关课题进行分解,组建了IT、ASC、土建、业务流程等9个党员突击队,党旗在攻关一线高高飘扬。信息技术部IT党员突击队,在没有成熟商业产品的情况下,升级生产作业系统197次,优化功能2200多项,成功实现了5G技术与工业控制技术的结合;工程技术部ASC党员突击队,在近30米高的轨道吊上,经常冒着寒风一待就是一整天,采集了数千组数据进行分析,攻克轨道吊根据作业流程进行能量补充的难关,全球首创氢动力高速轨道吊,实现了码头大型机械的能源革命;土建党员突击队,为了让自动化设备在抓取集装箱时定位速度更快、效率更高,硬是把标准控制到了正负2.5毫米的极限,相当于一枚硬币的厚度。

2019年11月28日,二期工程开港运营,比一期工程工期缩短一半,再次创造了自动化码头建设的“中国速度”,建成了全球首个基于“氢+5G”的智慧绿色码头,以“中国智慧”再次创造全球自动化码头的“中国效率”。

“党建+”智慧领航,注入港口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在自动化码头建设运营过程中,公司党委始终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党建工作汇聚科技创新强大动力。结合自动化码头特点,公司党委以“互联网+智慧党建”为切入点,线上建阵地、线下打基础,创新开展党建“4321”工程,建立了过硬党支部建设、党员积分评价、党员“六先锋”、“党建+”科技创新4个党建工作机制,打造了党建文化长廊、党员活动室、网上智慧党建平台等3个党建阵地,建强了党务工作者、科技创新人才2支队伍,构建了以“智能先锋”为核心的党建品牌群,切实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升级,全面激发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港口发展新动能。

自2017年5月投产运营以来,自动化码头实现了一连串“全球首创”,自主完成自动导引车循环充电技术及系统等十大创新,实现自动化码头总平面布局及详细设计等五项突破;连续6次打破自己创造的单机作业世界纪录,达到47.6自然箱/小时,超过全球同类码头50%,全面超越人工码头,打造了低成本、短周期、全智能、高效率、更安全、零排放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中国样本”。

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是从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公司党委不忘初心,勇担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自主创新生力军使命,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目前“连钢创新团队”正加快推进智能空轨集疏运系统、新一代自动化码头智能生产系统等10余项重点创新项目的研发落地,全力提速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步伐,推进整个山东港口集团传统人工码头产业模式实现根本性变革,为科技强国、海洋强国、交通强国贡献力量。

延伸阅读:

听基层党员讲党课丨连钢创新团队:做中国智慧港口的拓荒人 给中国人争口气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