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我们正青春⑩|喝坑水 吃草籽 住牛棚......胜利油田“华八井”开拓者王廷海:宁要少活20年 也要找到大油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27 10:23:06


  

编者按他们,是时代的亲历者,是伟大事业的参与者;他们,初心如磐,信仰坚定;他们,对党忠诚,对人民爱得深沉;再出发,他们从未忘记自己最初的誓言。他们就是共产党员。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展现中国共产党员在各个历史时期,用奋斗激扬青春志,用实干书写百年史的故事,接续传承红色基因,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闪电新闻客户端特别推出系列短视频策划《我们正青春》。第十期,我们来认识胜利油田“华八井”开拓者王廷海。

人物档案:王廷海,男,1940年出生,196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华北平原第一口油井——“华八井”开拓者之一。2005年退休后,坚持向青年工作者讲述胜利油田艰难创业史,多次荣获胜利油田优秀共产党员、离退休职工先进个人。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7日讯 在胜利油田功勋井——“华八井”纪念碑前,81岁的王廷海一遍遍地抚摸着碑上的字,自豪地告诉前来参观的人们:“我是这个井的井架工,打这个井的时候我才20岁!”

“华八井”是胜利油田以至整个华北油区的第一口发现井。它的钻探和试油的成功,实现了华北盆地早期找油的新突破,是我国石油工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而王廷海就是这口功勋井的开拓者、参与者和见证者之一。

“西方国家说‘华北无油论’。 为了长中国人民的志气,宁要少活20年,也要找到大油田!”喊起这句“老石油人”最熟悉的口号,81岁的王廷海依然坚定。

上世纪60年代初,在黄河三角洲一望无际的盐碱滩上,32120钻井队在这里安营扎寨,肩负着“为国找油”的重任,开始了华北平原第八口井——“华八井”的钻探。

“那时候说起来真是艰难。没有柴油、没有打井的水,连吃的水都没有,喝坑水、吃草籽,住牛棚。”虽然物质条件匮乏、生活艰苦,但王廷海和工友们仍然坚持“勒着裤腰带也要把工作搞好”。

打华八井快速钻进时,有一次喇叭口突然堵死,容易造成卡钻事故,需要有人钻到钻台下,用手将泥巴一块一块地抠下来。“当时是2月份,钻台下的水冰凉,腿直接受凉导致急性关节炎。”王廷海介绍说,那时大家都以党员的身份自居,“有条件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1961年4月5日,华八井在钻至井深1755.88米时,提前完钻试油。4月16日,射孔一次成功,获得日产8.1吨的工业油流,拉开华北地区大规模石油勘探开发会战的序幕。

“那时候农民、工人都高兴得不得了。说明华北有油,不但有油,还大有作为!”回忆起标志着胜利的历史性时刻,王廷海难掩激动。

“华八井”纪念碑前,聚集了一波又一波的青年人,来自中石化天然气广西销售中心的徐茂力就是其中一员。他和前来参观学习的同事们围站在王廷海的身边,听老一辈“石油人”讲述那个年代的诸多故事。

“老一辈在那种艰苦的条件下给我们打造了这样一个基础,我们新一代的石油天然气人,应该在这种基础之上,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青年党员徐茂力深受鼓舞。

“在石油勘探的战场上,党员就是一把‘钻头’,钻向贫瘠的盐碱地,粉碎‘ 华北无油论’!”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王廷海难掩激动,表达初心:“我们要坚定信心,永远跟党走!”

闪电新闻记者 娄冬梅 吕钊  胜利台 张玉峰 通讯员 孙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绿色林场的红色印迹”媒体采风活动走进费县大青山 重温英勇悲壮的突围战

“绿色林场的红色印迹”媒体采风活动走进费县大青山 重温英勇悲壮的突围战

“绿色林场的红色印迹”媒体采风活动走进费县大青山 重温英勇悲壮的突围战[详细]
齐鲁网 2021-06-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