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绿色林场的红色印迹”媒体采风活动走进费县大青山 重温英勇悲壮的突围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26 18:51: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6日讯 由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承办的“绿色林场的红色印迹”媒体采风活动6月24日来到费县大青山,探寻国有林场的红色故事和绿色发展印记。

英勇悲壮的大青山突围 保存了山东抗日根据地党政军领导机关

来自中国自然资源报、农村大众、齐鲁晚报、经济导报、山东广播电视台、大众网等媒体的11名编辑记者在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碑、大青山国有林场等地,缅怀革命先烈,重温革命艰辛历程。

大青山位于蒙山东,海拔686.2米,是费县、沂南、蒙阴三县交界处的最高峰,是沂蒙抗日根据地的中心区,我党政军领导机关、抗大一分校、大众日报社和被服厂、战地医院等后勤组织长时间驻扎在这里。

1941年,日军调集5.3万余兵力,以多路多梯队的分进合击,形成对沂蒙山区的“铁壁合围”。

1941年底,日、伪军5000多人对大青山地区进行清剿,山东抗日根据地的党政军领导机关、非战斗人员近6000人陷入了敌人的清剿圈。危机时刻,抗大一分校学员誓死阻击敌人,掩护大部队转移,最后以伤亡近千人换取了4000多人的胜利突围。

费县国有大青山林场场长张保贞表示,这场突围具有重要意义,它保留了山东抗日根据地的党政军领导机关,为以后的抗战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成为红色教育基地 每年有10多万人参观学习

为缅怀英烈,2012年11月,在大青山胜利突围72年后,当地在大青山脚下建设了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包括纪念碑、纪念广场、抗大碑林、烈士墓区等,每年有10多万人前来参观学习,已逐渐成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让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作为新一代林业工作者,要不忘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初心,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看护好守护好这片大青山,搞好营林生产,做好森林质量提升工作。”张保贞告诉记者。

植被覆盖率达96%以上  陆生野生动物142种

进入新时代,这里的植树造林、环境保护工作也取得长足进步。2000年12月,山东省政府批准建立大青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4000公顷,其中核心区950公顷,主要是青山林场,缓冲区800公顷,实验区2250公顷。目前,林区内植被覆盖率达96%以上,有陆生野生动物142种。

费县国有大青山林场党支部书记姜兆成说,“现在明显地看林相比较整齐,原先都不见了的一些松鼠、画眉等动物,巡护的时候,这些动物也经常见到了。”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