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融资难、项目少、研发投入不足 科技型中小企业困局咋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24 20:31: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4日讯 山东省有许多科技型中小企业,规模不大,但是创新性强。记者调查发现,当前有一些亟需破解的问题,制约了这些科技型中小企业做大做强。

  

问题一:中小科技企业融资难


位于济南的山东易构软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立足于智慧交通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为城市交通提供便捷、安全的智慧解决方案、软件产品,业务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近年来,企业非常重视研发创新工作,投入科技活动费用逐年增加,融资难成了企业下一步发展的阻力。


易构软件总经理黄国林告诉记者:“每年科技创新的投资,占到公司整个营业收入10%左右。希望通过投融资注入资金,而一些投融资或者银行,更看重实物抵押。”

记者随机走访了几家银行机构,得到的答复都是,科技研发投融资需要抵押物。


问题二:对中小科技企业项目支持少


山东鑫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位于莘县,是国家首批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也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畅销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发展现代农业,培育种子需要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作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目前企业在科研投入和科技创新方面面临一些困难。


山东鑫丰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云国说:“我们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例在7%之上,致使我们研发投入的压力较大。希望政府下一步对科研成果能够进行一下奖补。”

随后,记者找到当地的科技部门了解情况。莘县科技局工作人员表示:有奖补,大约是研发投入的1.5%。


问题三:中小企业创新资源有限


山东莱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体外诊断试剂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入选山东省瞪羚企业名录。2016年,企业从体外诊断领域向互联网+医疗健康领域扩展业务过程当中,遇到了卡脖子的问题。


山东莱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冰告诉记者:“大多数的项目申报当中,无论是从人员方面还是资金方面,科技型中小企业都很难去和大企业进行匹敌。所以希望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政府能够专门出台政策,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 

针对节目中提到的三方面问题,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唐波表示:“我们将加大力度与金融部门合作,加强投融资工作,而且对补偿额度进行提升。我省在中小型企业普惠型政策方面,研发投入将多投多补。”

闪电新闻记者 上上乾 冰逍 徐珊珊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