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技术经纪人难发挥作用 省科技厅:年内完善激励制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24 20:16: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4日讯 2018年,省科技厅和济南市共同成立了山东省技术成果交易中心,其中一项任务就是积极开展技术经纪人培训。那么,这样的培训发挥作用了吗?山东省技术成果交易中心主任崔文静告诉记者,交易中心通过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训,向社会输出了一千多名技术经纪人。不过,这些专业的技术经纪人在连通技术与市场的过程中缺少一些制度上的保障。

崔文静还介绍,“在实战中,技术经纪人的科技成果转化率能到百分之十就很不错了。规范技术经纪人行为、激励技术经纪人发挥作用等相关制度,是比较少的。技术经纪人散落在社会的各个角落,目前在平台上也没有公示已经培训过的技术经纪人的联系方式。虽然已经培训了1000多人,但是对于整个社会需求来说还是比较少的。”

技术经纪人培育制度不完善,手握科技成果的科研团队也就很难寻求到技术经纪人的帮助。对于高校科研成果转化难的困境,山东省科技厅有什么办法吗?记者向山东省科技厅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他表示:“技术经纪人是市场行为。科技厅每年都会组织对高校内设技术转移的机构进行培训,科技厅不管人,主要管技术经纪人培训。”

在问政现场,技术经纪人、山东沃尔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照花向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唐波提问:“关于技术经纪人的劳动、价值体现,甚至佣金的收取,缺乏制度。这方面有没有具体措施?”

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唐波表示:“技术经纪人培训很重要。首先要建立一个机构培训,对技术经纪人进行专业技术培训以外,还有法律、金融、市场商务、推销营销等方面的培训。第二,给技术经纪人提供一个平台,让他知道成果去哪里找。第三,我们要规范技术经纪人挂靠单位、交易佣金制度。同时,让技术经纪人不是兼职,要培养一批职业经纪人,并在今年内完成出台激励制度。”

闪电新闻记者 芒果不忙 格洛 张美珠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