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百集微纪录片《光耀齐鲁》今天18:10播出第23集《赵镈》第24集《林凡义》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22 11:29: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2日讯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现100个山东优秀共产党人的故事。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广播电视台共同出品的百集微纪录片《光耀齐鲁——100个山东优秀共产党人的故事》今天(6月22日)18:10在山东卫视播出《赵镈》《林凡义》。

1941年11月19日夜晚,遍体鳞伤的中共鲁南区党委书记赵镈被国民党顽军押到苍山县(今兰陵县)的九女山下。看到已经挖好的土坑,赵镈明白,这是国民党顽军要进行秘密处决。他向顽军官兵讲道:“大敌当前,日寇还占领着我们的国土,蹂躏着我们的同胞,我没有死在抗日的战场上,却死在反共卖国的中国人手里,这是我的终身遗恨。请记住:中国人是杀不绝的,死了我一个,会有千千万万人站起来……”说完,赵镈带着沉重的脚镣,毅然跳下土坑。

赵镈(右三)与八路军一一五师领导人合影

赵镈出生于陕西省府谷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20岁时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受党的派遣到黄埔军校学习。1939年初,中共中央调赵镈任中共山东分局所属鲁西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1940年4月,赵镈任鲁南区党委书记。面对险恶的环境,赵镈领导鲁南根据地与罗荣桓率领的八路军一一五师紧密配合,仅一年多的时间,成立了鲁南各界抗日救国会,壮大了抗日队伍。按照“三三制”原则,他领导建立了专区、县等各级抗日民主政权,使鲁南根据地得到巩固和发展。1941年初,鲁南闹灾荒,群众生活极端困难,赵镈亲自率领机关干部帮助群众拉犁春耕,建立了良好的军政、军民关系。

八路军战士帮助根据地百姓耕地

1941年10月,日伪军对鲁南根据地展开了“双十”大“扫荡”。20日,赵镈带领区党委机关转移到边联县银厂村休整,被国民党特务发现。27日,张本枝率领1000多顽军包围了银厂村。鲁南军区警卫连英勇阻击,掩护机关人员突围。赵镈原本已冲出包围圈,但他发现一个机密文件包没有带出,里面装有党中央的指示等绝密文件,他果断返回机关驻地,把机密文件烧毁。这时再次突围已经来不及,赵镈不幸被捕。1941年11月19日,无计可施的敌人将赵镈押至九女山下处决,赵镈壮烈牺牲。

银场惨案纪念碑

国民党顽军将赵镈残忍杀害(绘画)

1938年,日军的铁蹄踏进了鲁东南,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汉奸也常来要粮逼款,百姓苦不堪言。1940年,八路军山东纵队二旅独立营进驻渊子崖村,这一年,村里建立了抗日民主政权,成立了抗日自卫队,年仅18岁的林凡义被推举为村长。他带领村民抗粮抗捐,并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

林凡义做战前动员

1941年冬,盘踞沭河西岸的伪军队长送来一张条子,索要鸡、肉、酒、白面等食品,还要大洋1000元,并说如果不答应,就要血洗渊子崖。林凡义回信道:鸡、鸭、肉、面、钱都准备好了,来拿吧,来一个杀一个,来两个杀一双!  12月18日,恼羞成怒的伪军队长带领150多名伪军包围了渊子崖村,却被自卫队员用土枪、土炮打得抱头鼠窜。十几天后,在伪军的带领下,近千名日伪军气势汹汹向渊子崖扑来。林凡义迅速组织自卫队和村民,迎击敌人。

八路军在驻地进行抗日动员

午后时分,日军再次发起进攻,密集的炮火猛攻东北角围墙,围墙被炸开了缺口。林凡义挥动大刀,带领自卫队员在缺口处与日军肉搏。300多村民与全副武装的日伪军激战了一整天,直到山东纵队第二旅第五团和县委、区委的武装急速赶到增援,打退了敌人,这场战斗才结束。在这次战斗中,渊子崖村147位村民牺牲,歼敌112人。为救村民,板泉区区委书记刘新一和区长冯干三壮烈牺牲。第二旅一个尖刀班被日军包围,只有一位战士幸存,其余全部壮烈牺牲。

渊子崖革命烈士陵园

莒南县渊子崖村

毛泽东在延安《解放日报》上,高度评价这场战斗是“村自卫战的典范”。滨海专署授予渊子崖村“抗日楷模村”称号,渊子崖村被誉为“中华抗日第一村”。

渊子崖村

闪电新闻记者 何绪刚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