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创立企业估值达2亿!肖岛:与水为伴不后悔 专注环保20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21 11:32: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5日讯 生态环保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发展培育生态环保产业,对统筹推进山东省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山东,就有这样一个人,2001年,他进入高校学习环境工程专业,2013年创立山东北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专注污水净化与环境保护。现如今,他参与创立的碧汀科技估值已达2亿。

为赚钱外出创业 无奈公司陷入资金危机

“大学我学的是环境工程专业,后来想想还是觉得挣钱对我的意义更大一点。2013年,我从体制内出来,创立了第一家公司:北成环境。通过我所学习的环境治理技术,来为周围的环境改变,做一些技术输出。”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环保工程正高级工程师肖岛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带着这个简单的愿望,肖岛拉上几个合作伙伴,开启了创业生涯。经历了两年平静的创业时光后,公司陷入了资金运转不畅的危机中,连续六个月发不出工资,无奈之下,肖岛将自己的房产押了进去。肖岛说:“房产是我们两口子一起打拼来的,我两个在一起有20年的时间了,每走一步妻子都很支持我。但当听说我要把房产押到自己公司的时候。她不同意,两人也吵架了。”

员工团结一心 助企业走出危机

在公司这段艰难的时光里,同事们不仅没有离开,反而留下来和他一起渡过难关。北成环境行政总监马莉回忆起了那段时光:“公司有六个月没发出工资来,每位员工都自发把存款拿出来,有的还刷信用卡,一起帮着公司渡过难关。在我心中,肖总是一个比较专一的人,十几年间一直努力的去做水这个行业,而且特别有担当。”

“那段时间压力真的挺大的,喝醉之后走在马路上,就想着我不干了!可是第二天起来,照样用新的激情去工作。我的员工身后有家庭,我不仅要为他们负责,更要为他们的家庭负责。从那时候开始,慢慢认识到了创业的意义,这个梦想是随着创业的时间而逐渐发生变化。之前是赚钱,现在更多的是想要为周围的环境做一点贡献。”肖岛笑着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员工团结一心,自己的坚持,让公司度过了艰难的时光。凭借自己的专业积累,肖岛带领团队,成功研发打造出自己的污水废气净化产品,实现年处理水量近3600万吨,年减少COD排放量近10000吨的目标,在团队的努力下,企业也慢慢发展壮大。 

入驻科金大厦  联合孵化出新公司

肖岛所创立的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员工越来越多,业务也越来越广泛,资金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来了。肖岛说,“当企业发展一定阶段之后,也遇到了一些问题。第一个是没有好的办公场所,第二个就是没有好的平台。”   

就在这时,济南历下控股集团旗下的济南科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他们抛出了橄榄枝。不仅提供了免费的办公场所,还向肖岛团队输送了2300多万元的资金支持。

科金投资公司副总经理、科金园区运营公司总经理盛王民说,“从肖岛创办的北成环境公司到碧汀科技公司,这种企业的转型和创新创业的结合,可以表现为体外孵化。企业家在原有企业外成立新的独立企业,也就是企投家的身份,负责出资和提供资源,想做这件事情的创业团队以合伙人身份加入项目,以联合创业的形式一起开展创新项目。”

肖岛团队借助科技金融大厦这个平台,开始了联合创业。孵化出了新项目:碧汀科技,公司基于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实现智慧直饮水服务。短短三年时间,碧汀科技企业估值已达2亿。

疫情期间,肖岛还带领团队,为济南多家“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开展医疗废水处理。

肖岛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从大学学这个专业到现在干这个专业,一共有20年的时间。后来这个所学也变成了所爱。未来我很可能不会再离开这个行业了,因为中国的环境治理任重而道远。我想为我们的环保事业多贡献力量。”

目前,科金公司运营管理七大平台—科技金融大厦暨山东省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北京中心、聊城分中心、平阴分中心、明湖国际信息技术产业园、明湖国际资本运营产业园、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山东基地,不断助力合作企业转型升级、腾飞发展。

盛王民说,“企业要转型成功,在于摈弃主观臆断,顺势而为,客观、诚实地面对市场端现实,并且有勇气地作出新的尝试。”

闪电新闻记者 孔然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候鸟迁徙|湿地修复焕发生机 上百万只候鸟飞抵黄河三角洲

2023候鸟迁徙|湿地修复焕发生机 上百万只候鸟飞抵黄河三角洲

2023候鸟迁徙|湿地修复焕发生机 上百万只候鸟飞抵黄河三角洲[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2023候鸟迁徙|鸟类环志精准定位 黄河三角洲AI守护迁徙候鸟

2023候鸟迁徙|鸟类环志精准定位 黄河三角洲AI守护迁徙候鸟

2023候鸟迁徙|鸟类环志精准定位 黄河三角洲AI守护迁徙候鸟[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2023候鸟迁徙|黄河三角洲迎来上百万只迁徙候鸟

2023候鸟迁徙|黄河三角洲迎来上百万只迁徙候鸟

2023候鸟迁徙|黄河三角洲迎来上百万只迁徙候鸟[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