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缺少加速器 制约育种研发 黄三角农高区:力争9月中旬将平台建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17 20:37: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7日讯 《问政山东》今晚播出第100期,本期节目继续围绕强化科技创新求突破,聚焦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问题进行问政。

苜蓿、燕麦是奶牛的优质蛋白牧草,山东省规模化养殖企业对这两类牧草饲料需求量极大。目前,国内养殖牧草严重依赖国外进口,养殖企业经常遭遇“卡脖子”问题。

奶牛养殖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现在进口非常困难,现在想采购大量国产的。

黄三角农高区拥有大片未开发盐碱地,吸引了一批农业科技企业探索盐碱地上的牧草种植。在东营康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试验田里,就有正在试验的多个苜蓿和燕麦品种。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的种植方式是引进其它地区生长较好的种子直接在农高区盐碱地种植,试验周期很长,效果也不理想。他们迫切需要一些专门针对本地土壤环境研发的牧草品种。

前期大量试验证明,要实现牧草在盐碱地上的大面积种植,必须培育出适应黄河三角洲本地土壤环境的种子。为解决这一问题,黄河三角洲农高区在2019年引进了国家级科研院所——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的育种团队。育种专家采用先进的实验室分子设计育种,改变了引种进田的传统方式。经过两年研发,育种团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相关技术和理念都已经具备,但当地育种加速器平台的空缺,却成为制约团队继续研发的一大障碍。

耐盐植物育种团队专家告诉记者:“因为以前育种时间很长,像苜蓿和燕麦,一般我们在大田里,在北方一年就做一季,在我们加速器里面能做4到6季,所以我们就希望农高区搭建这个平台。”

既然育种加速器如此重要,那当地在引进科研院所之初为什么没有做好配套规划呢?农高区技术创新中心的工作人员承认,他们前期与科研院所对接时,对育种加速器的建设难度和迫切程度预期不足。

农高区技术创新中心的另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种育种加速器平台在全国没有先例。

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张润国表示:“我国有5.5亿亩可开发利用的盐碱地,它是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潜在粮仓。而盐碱地土地发展优质牧草业,是我们的必然选择。搭建这个平台可以大大缩短育种周期,有很多植物,比如苜蓿在自然环境中很难育种,并且产量低,所以搭建这个平台很有必要。到9月中旬,我们争取把这个平台建起来。”

闪电新闻调查记者 大伟 小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