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十三五”以来,山东人力资源服务业年均增速保持在28%以上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11 12:26: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1日讯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情况。

人力资源服务业是以市场化手段配置人力资源的重要产业和有效载体,具有独特的基础性、引领性和溢出性,是一个充满勃勃生机的朝阳产业,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处处长刘保俭介绍,相比上海、北京、广东、浙江、江苏等先进地区,山东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起步略晚,但近几年发展迅猛,行业规模迅速扩大,行业结构持续优化,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技术创新不断加强,人力资源服务市场供给能力和供给水平快速提高。可以说,整个行业已经步入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产业规模快速壮大。“十三五”以来,山东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年均增速保持在28%以上,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020年,尽管疫情给行业带来较大冲击,但人力资源服务业仍然逆势增长,年营业收入达到987个亿,迈向千亿元大关,同比增长39%,这一数据高于全省GDP增速35.4个百分点。目前,山东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7615家、从业人员9.6万人,较2014年都翻了两番。其中,民营性质机构7043家,占92%。

企业实力逐步增强。2020年,山东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注册资本总额达到5936亿元。一方面,许多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山东纷纷设立分支机构或开展业务,比如,上海外服山东公司服务劳动者超过3万人,2020年营业收入突破12亿元,纳税超过2000万元。另一方面,本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通过研发、上市、合资、合作等方式,不断提升机构规模和行业影响力,在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这片蓝海中闯出了“山东天地”。

服务业态更加丰富。大力推进“互联网+人力资源服务”,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外包、管理咨询、人才测评、猎头服务等高端业态,山东省人力资源服务业技术创新全面提速,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呈现线上和线下服务、传统和高端业态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2020年,山东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共发布岗位信息875万条、求职信息735万条,举办培训班2.6万多次、培训人员231万人,开展人才测评13.6万人次,管理咨询和外包服务的用人单位分别增至11.9万个、7万个。

行业价值日益凸显。山东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充分发挥市场化、专业化优势,提供精准高效的招才引智服务,助力新旧动能转换、稳就业保就业、双招双引、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行业价值日益凸显。去年,山东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1869万人次劳动者、88万家次用人单位提供服务,帮助实现就业和人员流动466万人次;通过高级人才寻访(猎头)服务,推荐选聘高级人才3.7万多人,其中不乏全国乃至全球的顶级行业领军人才。

同时,虽然山东人力资源服务业呈现高速增长态势,但也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行业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行业规模不够大,缺少竞争力强的领军企业,高级人才寻访、管理咨询等中高端服务供给不足等问题。下步,将把人力资源服务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聚焦服务就业创业、人才开发和促进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流动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着力建设专业化、信息化、产业化、国际化的人力资源服务体系,不断提高人力资源流动配置效能,为打造新时代人才聚集高地、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为坚实的人力资源服务支撑。

闪电新闻记者 刘冰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副省长兼任主任!山东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今日挂牌

副省长兼任主任!山东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今日挂牌

副省长兼任主任!山东省政府安全委会办公室挂牌,实体化运转取得实质进展[详细]
齐鲁网 2021-06-11
问政山东|德州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滕海强:问政是鞭策,是激励,要把问题的解决变成进步的台阶

问政山东|德州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滕海强:问政是鞭策,是激励,要把问题的解决变成进步的台阶

德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滕海强接受了闪电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问政是鞭策,是激励,解决问题是进一步台阶。[详细]
齐鲁网 2021-06-10
问政山东|一个月之内解决墨西哥华缘项目问题 要把问政变成三次创业的加速器

问政山东|一个月之内解决墨西哥华缘项目问题 要把问政变成三次创业的加速器

针对节目反映的禹城华缘农机有限公司用地问题, 德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滕海强要求当地相关部门,不能把成本转嫁给企业,该...[详细]
齐鲁网 2021-06-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