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现场会开进企业 济南提出这样打造强省会硬核实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10 23:51: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0日讯 济南市今天在浪潮集团召开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现场会。

在浪潮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园,与会人员实地察看了新产品组装生产线、罗希望创新活动中心,听取了研发和生产情况汇报。在浪潮科技园,与会人员实地察看了展厅、浪潮云全球运行指挥中心等,听取了浪潮集团关于坚持创新发展、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工作的介绍。

近年来,济南市以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抓手,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工作迈出坚实步伐,战略科技力量不断强化,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高新技术产业加速壮大,科技创新生态持续优化。科技创新工作实现四个“历史性突破”。

先后与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院所建立了170家研发和成果转移转化机构。特别是引进落地15家中科院院所,省、院、市共建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彻底改变了济南没有国家级研究机构的局面。

城市创新能级实现历史性突破。大科学装置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济南市还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超前布局“电磁驱动高速测试装置” “大气环境模拟系统”等一批大科学装置,为济南集聚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开展前沿技术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外,济南市原始创新能力也实现历史性突破。获批建设合肥国家实验室济南基地,加快组建泉城实验室、微生态生物医学、粒子科学与应用技术三家省实验室。济南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2018年底的1636家增长到3029家,技术合同成交额从145亿元增至337.75亿元。累计争取省重大创新工程项目137项,累计争取上级财政资金超过30亿元。累计获国家科学技术奖23项、山东省科学技术奖143项。

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上,济南也实现历史性突破。济南成立了省内首个新型研发机构——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初步形成“1+10+N”新型研发体系,涌现出一批解决关键技术的产业技术创新成果。

会议提出,要着力强化重大国家战略牵引,以更高站位抓好科技创新布局谋篇,在顶层设计上制定与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实施相契合的规划体系,在功能定位上凸显与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相适应的硬核实力,在措施保障上完善与高质量创新环境相匹配的政策集成。

要着力强化关键技术难题攻关,明确重点技术攻关方向,充分激发企业创新内生动力,积极开展高层次科技合作,集中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把科技竞争的主动权牢牢把握在自己手里。

要着力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支撑,瞄准前沿、整合资源、开放共享,加快集聚“国字号”高能级科研平台,优化提升区域重大创新载体,聚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大军,进一步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要着力强化公共科技有效供给,突出抓好生命健康领域、乡村振兴领域、生态环保领域科技创新,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改善群众生产生活质量,让人民群众共享创新发展成果。

要着力强化科技体制改革赋能,深度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切实增强资金保障能力,全面提高成果转化效力,全面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培育形成科技创新的“热带雨林”。

另据了解,济南市还将建设一批高端研发机构,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实施一批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探索构建黄河科技创新联盟,打造黄河科创大走廊,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创新体系,将各类资源向企业集聚,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结合济南市产业发展需求,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行业共性技术,打造产业创新发展新高地。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方面。将强化规划政策引导,完善顶层筹划设计,探索科研经费使用“负面清单”,完善“揭榜”“挂帅”“赛马”等科研管理体制,为科研人员“赋权”“松绑”“减负”,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

闪电新闻记者 王树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问政山东|德州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滕海强:问政是鞭策,是激励,要把问题的解决变成进步的台阶

问政山东|德州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滕海强:问政是鞭策,是激励,要把问题的解决变成进步的台阶

德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滕海强接受了闪电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问政是鞭策,是激励,解决问题是进一步台阶。[详细]
齐鲁网 2021-06-10
问政山东|一个月之内解决墨西哥华缘项目问题 要把问政变成三次创业的加速器

问政山东|一个月之内解决墨西哥华缘项目问题 要把问政变成三次创业的加速器

针对节目反映的禹城华缘农机有限公司用地问题, 德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滕海强要求当地相关部门,不能把成本转嫁给企业,该...[详细]
齐鲁网 2021-06-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