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我们正青春②|最危险的工作要由党员承包!“核武老人”魏世杰: 党员都是“特殊材料”制成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08 21:43:06

   

编者按:他们,是时代的亲历者,是伟大事业的参与者;他们,初心如磐,信仰坚定;他们,对党忠诚,对人民爱得深沉;再出发,他们从未忘记自己最初的誓言。他们就是共产党员。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展现中国共产党员,在各个历史时期,用奋斗激扬青春志,用实干书写百年史的故事,接续传承红色基因,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闪电新闻客户端特别推出系列短视频策划《我们正青春》。第二期,我们来认识一位入党40年的“核武老人”魏世杰。

人物档案:魏世杰,1941年出生于山东即墨,1964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物理系,198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事核武器研究二十余年,参加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及导弹核武器的研制工作。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8日讯 “当时我们正在工作,突然‘轰’一声,隔壁的工号升起一朵蘑菇云,后来我们去看,那个工号里面什么也没有了。”80岁的魏世杰语气平静,一边用双手比划,一边绘声绘色地描述。几十年前那场爆炸,他至今仍历历在目。

从此,魏世杰对“粉身碎骨”这个成语有了切身体会。尽管自己的工作处处存在危险,但他从未想过放弃。“就算牺牲也感到很光荣,那是为国献身嘛。”魏世杰笑了笑,他满头银发,精神矍铄,沟壑爬到脸上,慈祥之中透露着坚毅。

1964年,二十出头的魏世杰从山东大学物理系毕业,彼时,正值二机部九院(现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到学校挑选两名毕业生,参加“两弹一星”研究,专业成绩优异的魏世杰被选为其中一员。“当时不知道要去干什么,但应该是非常重要、非常机密的事情。”怀揣对未来的憧憬和拼搏的激情,魏世杰和小伙伴奔赴青海221厂——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

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寒地带,隐姓埋名、克服艰险,青年们默默地为中国的核武事业奋斗着。

核武器中有一部分是炸药,魏世杰的工作就是研究炸药部件的性能。每天同炸药打交道,他的工作充满了危险性,但他从来不会选择退缩。为祖国核武事业贡献一份力量,他感到光荣。  

1981年,魏世杰加入中国共产党,实现了这个期盼依旧的“夙愿”。“在我心目中,党员都是‘特殊材料’制成的,因为他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能够坚定不移。”入党后,魏世杰干劲儿更足了,抬炸药、锯炸药,凡是危险的工作,他都冲在前面,“最危险的工作当然要由党员来承包!”

隐姓埋名奋斗半生,魏世杰为我国核武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如今已是耄耋之年的他依然笔耕不辍、步履不停,他将自己的经历记录成文,他奔波在各个学校的课堂,把前半生的故事讲给年轻人听,也把“两弹一星”精神的火炬传递给下一代人。

“我们那个年代一穷二百,都能够凭借自己的努力研制出‘两弹一星’,如今进入新时代,更应该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才能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

闪电新闻记者 娄冬梅 吕钊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高温橙色预警持续,8市最高温38℃,市民“全副武装”出行

山东高温橙色预警持续,8市最高温38℃,市民“全副武装”出行

山东高温橙色预警持续,8市最高温38℃,市民“全副武装”出行[详细]
齐鲁网 2021-06-08
台儿庄38.9℃!山东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明天8个市最高温38℃

台儿庄38.9℃!山东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明天8个市最高温38℃

台儿庄38.9℃!山东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明天8个市最高温38℃[详细]
齐鲁网 2021-06-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