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你以为济南解放阁仅仅是风景区吗?这里见证了济南解放的荣光历史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08 20:46: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8日讯 历史遗址是一座城市记忆的重要载体。最近,很多市民游客来到位于济南黑虎泉畔的解放阁,亲身感受济南的荣光历史。

解放阁位于济南旧城城墙的东南角,隔护城河与黑虎泉相望,周围泉水潺潺、四季常青。

(横屏浏览解放阁俯视图)

这座巍峨壮观的二层楼阁式建筑,也承载着一段厚重的历史。时间追溯至1948年,9月16日到24日经过八个昼夜的激烈攻坚作战,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攻克国民党军重兵守备的济南。

解放阁的位置,就是济南战役期间,华东野战军攻克济南时的攻城突破口。当时,华东野战军山东兵团于1948年9月24日拂晓首先由此登城突破,当日肃清内城国民党守军,攻克济南,使华东、华北两大解放区连成一片,对济南解放乃至全国的解放战争都有重大的意义。

济南战役成为人民解放军攻克敌人重点设防的大城市的开始,揭开了解放战争战略决战的序幕。解放阁如今也已经成为了济南家喻户晓的历史文化符号,更是山东省重要的党员教育、爱国教育主义基地。

解放阁工作人员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今年正值建党一百周年,个人参观和团队的预约数量越来越多,尤其是青少年群体,还有广大的党员干部群众来到这里回望那段历史。在众多的参观者中,也有一些人给解放阁的工作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右二为尹溪田)

2020年8月份,95岁的尹溪田老人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参观解放阁,他是当时华东野战军七十三团的卫生队长,来到这里缅怀那些在战役中牺牲的战友。后来在同年的12月,解放阁收到了一封来自尹溪田老人的手写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时老人身体状况并不好,多次住院,在双眼视力情非常不佳的情况下写了这封整整有八页纸的信,根据自身经历和历史资料向再次讲述了那段关于济南战役的历史。

从孩童到老人,源源不断的人们来到解放阁,俯览泉城风光,追寻那段荣光记忆。在解放阁的工作前台,放着一个留言簿,上面记录着一个个参观解放阁的人的内心感受——“我作为曾参加过济南战役老兵的后辈,感到无比激动。”“我的父辈也曾参加济南战役,所以更感亲切。”“向我挚爱的姥爷,致敬!”每个字每句话都承载着当下的人们对于革命先烈的缅怀和致敬之情,那段荣光记忆值得每个人去牢记!

闪电新闻记者 叶金岩 王峣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多地将有雷阵雨、小雨,小麦专家:连续高温加速小麦成熟,降雨前抓紧收获

山东多地将有雷阵雨、小雨,小麦专家:连续高温加速小麦成熟,降雨前抓紧收获

连续高温天气加速小麦成熟,专家:降雨前抓紧收获,注意防火防暑[详细]
齐鲁网 2021-06-09
大雾黄色预警!渤海海峡、黄海中北部出现能见度不足200米浓雾,航行注意安全

大雾黄色预警!渤海海峡、黄海中北部出现能见度不足200米浓雾,航行注意安全

大雾黄色预警!渤海海峡、黄海中北部出现能见度不足200米浓雾,航行注意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21-06-09
我们正青春②|最危险的工作要由党员承包!“核武老人”魏世杰: 党员都是“特殊材料”制成的

我们正青春②|最危险的工作要由党员承包!“核武老人”魏世杰: 党员都是“特殊材料”制成的

第二期,我们来认识一位入党40年的“核武老人”魏世杰。从事核武器研究二十余年,参加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及导弹核武器的研制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1-06-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