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卫视《寻声记》泰安录制结束 新编《山东纵队进行曲》 致敬革命先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08 19:18: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8日讯 追寻过往,致敬荣光。6月6日到7日,由山东卫视和腾讯视频联合出品的全国首档党建融媒体户外音乐故事节目《寻声记》第六期在泰安录制。泰安不仅是文化旅游名城,革命战争时期,同样为赢得胜利起到了重要作用。本期节目邀请了于毅和潘虹作为寻声歌手,在这里找寻历史的声音。

主持人王晓龙和嘉宾潘虹首先来到新泰东埔村,在这里他们寻到了单洪故居。推门进入,映入眼帘的是杂草丛生,许久没有打扫过的院子。在等待线索人的同时,晓龙和潘虹两人自己动手除草栽花,擦拭牌匾,将屋子里外都收拾了一番。“单洪前辈为革命付出了太多,甚至不惜变卖家产,我们想要为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寻声歌手潘虹表示。

随后,线索人单玉琴,也就是单洪的女儿也来到了故居。看到桌上摆放着单洪最爱看的报纸,还有一些珍贵的照片。单玉琴表示自己感到很惊喜,同时也告诉了晓龙和潘虹的寻声任务,那就是用扁担挑水灌满整个水缸。至于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单玉琴也解释道:“曾经战争年代,医生正是用扁担挑着救命的医疗器械上徂徕山,而‘扁担挑起的叮当声’就是医疗器械在扁担中撞击发出的声音。”

根据第二个线索“徂徕山上的快板声”,晓龙和潘虹又来到了徂徕山寻找徂徕山十二女兵之一的汪瑜之女:廖鲁平。据了解,徂徕山起义是中共山东省委第一次直接领导的起义,它和冀鲁边起义,鲁西北起义,天福山起义,黑铁山起义,鲁东起义,泰西起义,鲁东南起义,鲁南起义,湖西起义一起,被称为山东十大抗日武装起义。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这十二位女兵中的大多数,并没有拿着枪冲锋陷阵,但是枪林弹雨中,她们从未缺席。她们用热情,用充满希望的歌声,为胜利吹响号角。除了廖鲁平,现场还有另外三位女兵后人首聚,他们一起回忆母亲的那些风雨历程,并现场重温了当年“行军路上的快板”。

与此同时,另一组主持人张美琪和嘉宾于毅来到了东平县展开寻声之旅。根据“母亲机智的捣衣声”,美琪和于毅来到东平县工委纪念馆。在这里,中共泰西特委任命的东平县委第一任书记刘仲羽烈士的长孙刘峰已等候多时。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刘仲羽、崔宜平、于林甫等许多优秀东平儿女,为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立下了不朽的功勋。东平县载入名录的革命烈士就有1600多名。

第一个线索顺利找到,第二个线索则难度升级。一个线索指向不只一个地方。在山神庙,通过广播,美琪和于毅顺利找到了线索人。在他的带领下,两人来到了后方医院旧址,了解了陆房突击战役背后的故事,寻到了部分答案。“‘铿锵有力的掘进声’是分声部的,我们村因为要悄悄挖地道属于低音区,另外一个大张旗鼓的则是史楼村。”线索人解释道。

在史楼村,美琪和于毅参观了村里的家庭农场、可爱的小动物,还有文艺演出。当年山神庙村挖地道,现在史楼村挖地基,建新房。当年是秘密进行的,而现在,是大张旗鼓、热热闹闹进行的。寻声歌手于毅表示:“特别感谢山东卫视能给我这个机会,让我第三次来到我们《寻声记》。当听到烈士的后人在讲当年那些故事的时候,看到他颤抖的双手,拿出珍藏多年的照片,在讲那段历史的时候,真的是太震撼了。对我来说,这是又一次的洗礼。”

最后,在东平湖畔,四人汇合共同演绎了本期改编歌曲《山东纵队进行曲》。本期导演王曦堃接受采访时表示:“这首歌曲原本是比较硬朗的曲风,经过改编,加入了当地元素,包括一些现代化的方式比如电子音,从而让这首歌曲能够被更多年轻人认识和喜欢。”

闪电新闻记者 刘晨 殷明慧 张侃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高温橙色预警持续,8市最高温38℃,市民“全副武装”出行

山东高温橙色预警持续,8市最高温38℃,市民“全副武装”出行

山东高温橙色预警持续,8市最高温38℃,市民“全副武装”出行[详细]
齐鲁网 2021-06-08
台儿庄38.9℃!山东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明天8个市最高温38℃

台儿庄38.9℃!山东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明天8个市最高温38℃

台儿庄38.9℃!山东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明天8个市最高温38℃[详细]
齐鲁网 2021-06-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