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山东:加大与东盟经贸合作力度 优化国际市场布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03 20:04: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3日讯 东盟是山东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贸易伙伴。在优化国际市场布局中,山东与东盟十国开启多渠道合作,为更多的外贸企业开辟发展新空间。

在德州海关业务大厅,聚力焊接的外贸业务员刚刚拿到了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凭借这些证书,他们出口到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家的货物在入关时,可享受关税减免。

山东聚力焊接材料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副部长解迎迎说:“去年我们大概出口量到达6000多万美元,因为这个东盟原产地证,关税减免大概是60多万美元,今年我们光一季度就出口量达到2000多万美元,出口量还是比较大的。”

为促进山东企业充分利用自贸协定,今年,海关、商务、口岸、贸促会等部门联合开展“FTA原产地管理提升年”活动,新培育4600多家外贸企业使用优惠政策,并打通数据,为企业提供便利。

济南海关关税处处长胡军说:“外贸企业,(以前)他首先要到商务部门办理一个登记注册,同时,要按过去,他也需要到海关办理原产地的注册,需要办两次手续,跑两个部门,我们把数据打通,在商务部门办理经营者注册的同时,数据直接可以传到我们这来,实现两证合一。”

企业 办事方便了,但海关部门通关时的审核周期在无形中延长了。

德州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侯健宁说:“一天多的时候审个一百五六十单,少的时候也需要审个八九十单,每份证书需要审核大约十个栏目,所以每天的业务量还是很大的。国家规定审这一批单是三天之内,我们需要大约是一天的时间。”

为提升审核效率,山东在全国首批试点智能审核:把原先人工逐项审核转变为规则抓取各栏目数据自动审核,不但压缩了签证时长,还实现审单标准完全一致。

济南海关关税处处长胡军说:“70%的都是数字化审核,一通关就会秒放。”

政策支持下,前四个月,山东对东盟进出口1195.8亿元,同比增长49.7%。除了一般性进出口,还有越来越多的山东企业去东盟投资建厂。在青岛森麒麟泰国生产基地,投资31亿元的二期项目正在扩建,增加轮胎产能。

青岛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海外销售中心部长耿聪说:“我们现在订单大概是160万到170万条每个月,产能大概是90万条左右。二期工厂大概是六七月份可以完成,一厂的这个产能不足的情况会在二厂得到一个弥补。”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在东盟投资建厂的中国轮胎企业,森麒麟泰国工厂成为中国投资“一带一路”的样板项目,去年企业净利润同比增长32%,泰国工厂贡献率达到八成。

青岛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金胜勇说:“受益于我们两国的投资协定,我们在泰国享受了八年免征企业所得税,五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极大地促进了我们公司的发展。”

随着山东和东盟交流合作不断深入,目前已有731家山东企业在东盟国家投资设厂,投资总额达156.4亿美元。此外,还有661家东盟企业在山东投资兴业,投资总额达187.2亿美元。

闪电新闻记者 于凡 徐奇 德州台 乔兴华 青岛台 张清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